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對台觀感調查 台灣形象排第3僅次於瑞士日本

2022/12/9 11:55(12/9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亞基金會公布新加坡對台灣與台商形象的調查報告,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代表葉偉傑(右2)、駐新加坡代表梁國新(螢幕視訊者)、台亞會董事長蕭新煌(中)等出席。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攝  111年12月9日
台亞基金會公布新加坡對台灣與台商形象的調查報告,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代表葉偉傑(右2)、駐新加坡代表梁國新(螢幕視訊者)、台亞會董事長蕭新煌(中)等出席。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攝 111年12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9日電)台灣亞洲基金會今天發表台灣與台商在新加坡的「形象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台灣國家形象排名第3,僅次於瑞士和日本,台商形象則排名第2,僅次於日商。

台亞會2019年開始進行海外「台灣與台商形象調查」,配合新南向政策,已完成越南、印尼、泰國等國調查。台亞會今天舉行新加坡報告發布記者會,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代表葉偉傑、駐新加坡代表梁國新、台亞會董事長蕭新煌、執行長楊昊皆出席。

調查報告指出,對於台灣本身形象,8成以上新加坡企業人士認同台灣「友善」形象,也肯定台灣在「科技進步」、「尊重多元文化」的表現。在新加坡前15大外人直接投資(FDI)來源地當中,台灣國家形象排名第3,中國排名第6。

報告引述專家訪談指出,新加坡看待台灣角度更偏向「軟實力」等不易量化的層面,例如友善有禮的人民、豐富美食與多元文化。

至於對台商的印象,調查顯示,高達81%新加坡企業人士認為台商整體形象良好,最鮮明特質是「注重信用」、「創新」、「遵守法規」,但在「善待勞工」、「國際化」方面有待加強,這兩項受認同比率分別僅68%與63%。

報告引述專家訪談結果指出,台灣企業內部仍有相當階級落差,可能跟傳統亞洲公司文化有關,台灣公司國際視野也需要進階,尤其台灣企業「英語交流能力」是需要積極努力改善的目標。

調查顯示,在新加坡外商形象排名前5的分別是日本、台灣、美國、瑞士、南韓,有多達75%受訪者認為台商形象良好,相對中國企業獲肯定比率僅47%,排名第10。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調查指出,有高達93%新加坡企業未來願意加強與台商合作,台、新應加強合作的面向,最廣泛被提及的領域包括觀光旅遊(80%)、半導體產業(59%)、智能電子(58%)、跨境電商(55%)與數位資通服務(53%)等。

調查另指出,因應美中貿易戰、俄烏戰爭造成全球供應鏈變化,台、新應加強「高階技術人才交流與培育」、「強化供應鏈韌性」、「維持區域穩定安全」等合作。(編輯:趙蔚蘭)111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