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新版安保戰略指共軍頻擾台 國際社會憂慮急增

2022/12/16 19:52(12/16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政府16日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3文件,是二戰後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大轉變。圖為11月日本航空自衛隊在九州演練。(圖取自twitter.com/JASDF_PAO)
日本政府16日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3文件,是二戰後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大轉變。圖為11月日本航空自衛隊在九州演練。(圖取自twitter.com/JASDF_PAO)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3文件,是二戰後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大轉變。內容指出,中國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軍事行動活絡,國際社會對此憂慮急速升高。

日本政府今天在內閣會議上通過國家安全保障戰略(NSS)、顯示防衛目標及達成方法的「國家防衛戰略」(現行的防衛計畫大綱)以及規範自衛隊體制及5年間經費等「防衛力整備計畫」(現行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載明將擁有可攻擊敵方飛彈基地的「反擊能力」,是二戰後日本安全保障政策大轉變。

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指出,將加強有關日本周邊鄰國與地區之間外交、領土等各懸而未決課題的努力。內容言及日本與台灣的關係,內容記載,日本基於1972年日中共同聲明(中日聯合聲明),與台灣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有關台灣的基本立場不變。

台灣對日本而言,共享民主主義等基本價值觀,有緊密經濟關係及人員往來、極為重要的夥伴、珍貴的友人。此外,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日本的立場是期待兩岸問題和平解決,在此立場下,日本將持續做各種努力。

此外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指出,中日之間要建立「具建設性且安定的關係」。對於中國擴大試圖片面改變現狀一事,日本強烈反對,強烈要求中國不要做出那樣的行為,日本冷靜且堅毅的因應此事。

有關中國急速加強軍力及擴大軍事行動,日本要求中國要提升透明度,日本將與同盟國及理念相同國家合作,強力要求中國對於國際上的軍備管理及裁軍等作出努力。此外,為了培養日中之間的互信,將與中國加強安保層面的溝通。與中國之間將建立迴避或預防不測事態發生的框架。同時要在經濟上、人員交流等進行對雙方都有利的合作,以有利於日本經濟的發展與經濟安全保障。

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針對中國在安保上的動向指出,中國訂出明確目標要達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本世紀中葉前要全面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早日將人民解放軍建立成「世界一流的軍隊」。中國持續大幅擴增國防經費,缺乏充分的透明性,包含核武及彈道飛彈在內的軍力廣泛且急速增強。

對於台灣,中國堅持和平統一方針,但也不否定動武可能性。此外,中國對日本近海發射彈道飛彈,以及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的軍事行動趨於活絡,有關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不僅是包含日本在內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整個國際社會都急速升高憂慮。

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還指出,中國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入侵日本「領海」、侵犯領空,在東海、南海等地區的海空域,試圖以力量(軍事力)片面改變現狀,在日本海及太平洋等地區,對日本安全保障造成影響的軍事行動也擴大並趨於活絡。

此外,中國與俄羅斯加強戰略上合作,試圖挑戰國際秩序。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身為牽引世界經濟的國家,對於包含氣候變遷在內的地球規模的課題,被國際社會強烈要求應努力做出符合國際影響力作為。

但是,中國未參加主要公債債權國的國際框架,與開發金融等有關的實際狀態也缺乏充分的透明性。此外,也發生了中國利用他國對中國依賴,對對手國加強經濟施壓事例。

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指出,中國被期待能透過包含領袖層級等進行各層級的溝通,與國際社會建立具有建設性的關係。

期待中國能與日本等國際社會加強對話與合作,與日本一同對涵蓋印太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

但是,現在中國對外姿態及軍事動向等,已成日本及國際社會的深刻憂慮事項,要確保日本及國際社會的和平安全,加強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中國是空前最大的戰略性挑戰,日本應與同盟國及理念相同國家等合作加強因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晚召開記者會說明決定新版安保3文件一事時被媒體問及中國的動向。岸田重申,要確保日本及國際社會的和平安全,加強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中國是戰略性的挑戰。

他說,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指出,日中兩國對於地區及國際社會的和平及繁榮具有重大責任,應構築具建設性、穩定性的關係,這對於涵蓋印太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是不可或缺的。此外,在經濟、人員交流等領域,日中可合作形成對雙方都有利的情況。(編輯:黃自強)111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