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吐簽聯合聲明 游錫堃:深化兩國國會交流

2023/1/10 17:38(1/10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10日在立法院會見吐瓦魯國會議長泰歐(Samuelu Penitala Teo,另譯:戴伊歐)(左),並共同簽署「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與吐瓦魯國國會有關合作事項聯合聲明」。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1月10日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10日在立法院會見吐瓦魯國會議長泰歐(Samuelu Penitala Teo,另譯:戴伊歐)(左),並共同簽署「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與吐瓦魯國國會有關合作事項聯合聲明」。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1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0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與吐瓦魯國會議長泰歐共同簽署「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與吐瓦魯國國會有關合作事項聯合聲明」。游錫堃說,簽訂這項聲明,除可深化兩國國會交流,也能促進雙方產業合作和經驗分享。

泰歐(Samuelu Penitala Teo,另譯:戴伊歐)表示,近年中國勢力日益增加,也將版圖擴展到太平洋地區,包含索羅門及吉里巴斯的外交政策皆轉向中國,但「吐瓦魯絕對不會這麼做」,因為吐瓦魯與各國的情誼建立在民主自由、普世價值上,也會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游錫堃伉儷今天在秘書長林志嘉、顧問周雅淑及立委孔文吉、邱志偉等人陪同下,會見泰歐伉儷訪問團一行,並簽署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中提到,「兩國國會正副議長及相關委員會委員及其他國會議員將適時互訪,並舉行定期或不定期磋商。必要時兩國國會得締結協定,據以促進更密切之合作關係」。

至於雙方國會磋商及合作的主題包括,加強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科學、技術、人文及其他共同關切範疇內之雙邊合作;建立法律基礎以規範兩國間各領域之關係,希望促進談判之進行;與雙方利益有關之問題,特別是有關疫後經濟重建及氣候變遷調適;支持中華民國(台灣)參與聯合國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等。

游錫堃說,吐瓦魯是台灣在太平洋最殷實的好友,過去2年在疫情中,僅能透過視訊參與「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年會與泰歐互動,今天終於能面對面接待,備感興奮。

游錫堃認為,當前太平洋地區是兵家必爭之地,中國也伸手進入該區域,影響力越來越大;在此情況下,吐瓦魯仍勇於向中國霸權表明自身立場,他要再次代表台灣國會向吐瓦魯致上最高的敬意。

游錫堃提到,近年的語言及人類學研究發現,台灣是南島語系的起源,比如吐瓦魯語和許多台灣原住民的部分語彙相似,像是數字「5」,不論是台灣的阿美族語、排灣族語、卑南族語,或是吐瓦魯語,都是「lima」。

游錫堃說,這證明台灣和吐瓦魯不僅現在共享民主價值,甚至追溯到幾千年前,在語言、文化和生活方式就有著深厚的連結。

泰歐表示,吐瓦魯與台灣於1979年建立邦交,是台灣在太平洋地區邦交最久的國家,相信吐瓦魯與台灣不僅是有深厚的友誼,更是兄弟之情,不只共享樂、也共患難。

泰歐指出,吐瓦魯1978年脫離英國獨立後,一直沒有自己的國會大廈,是台灣幫助吐國興建國會大廈,因此他要藉這個機會再次感謝台灣政府及人民的協助。

媒體詢問游錫堃,日後是否率團出訪吐瓦魯;他說,上任2年多來,因受疫情影響並沒有很多出訪機會,他也希望能多到國外交流,礙於疫情尚未有這樣的安排,但還是有很多交流的機會,例如將持續辦理APPU年會等,也歡迎吐瓦魯的貴賓多多來到台灣訪問,把台灣當成自己的家。(編輯:趙蔚蘭)1120110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10日在立法院會見吐瓦魯國會議長泰歐(Samuelu Penitala Teo,另譯:戴伊歐)(左),並共同簽署「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與吐瓦魯國國會有關合作事項聯合聲明」,游錫堃表示,這項聲明除可深化兩國國會交流,也能促進雙方合作和產業上的經驗分享。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1月10日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10日在立法院會見吐瓦魯國會議長泰歐(Samuelu Penitala Teo,另譯:戴伊歐)(左),並共同簽署「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與吐瓦魯國國會有關合作事項聯合聲明」,游錫堃表示,這項聲明除可深化兩國國會交流,也能促進雙方合作和產業上的經驗分享。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1月10日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10日在立法院會見吐瓦魯國會議長泰歐(Samuelu Penitala Teo,另譯:戴伊歐)訪團,期望雙方未來更進一步努力,共同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做出更大貢獻。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1月10日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10日在立法院會見吐瓦魯國會議長泰歐(Samuelu Penitala Teo,另譯:戴伊歐)訪團,期望雙方未來更進一步努力,共同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做出更大貢獻。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1月1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