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軍領港員與拖駁船小兵立大功 軍艦入港關鍵

2023/1/26 10:55(1/26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海軍領港人均由曾任一級艦的退役艦長擔任,圖為領港人上下軍艦畫面。(國防部提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傳真 112年1月26日
海軍領港人均由曾任一級艦的退役艦長擔任,圖為領港人上下軍艦畫面。(國防部提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傳真 112年1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6日電)各國郵輪、商船等民用船隻靠泊港口時,均有熟悉水文的「引水人」協助進港;海軍艦艇動輒重達數百甚至上千噸,停駁碼頭同樣須仰賴性質同於引水人的「領港人」與拖駁艇,順利完成「路邊停車」重要工作。

海軍領港人與拖駁船納編各軍港的港務隊,雖然鮮少曝光在鎂光燈下,但不僅是部隊中默默的一群人,更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海軍官兵向中央社記者分享,軍港內的領港人均由退役海軍資深艦長擔任,當需要引領大船入港時,通常會帶領2艘拖駁船執勤。

拖駁船具迴轉半徑最小,靈活性高且大馬力特性,因此可執行各項拖駁任務,但操作系統與一般船艦不同。例如,在操作上俥與舵都在同一個操作桿上,艇長須利用雙手分別操作兩個操作桿,以「兩部俥、兩部舵」的方式進行,其艱難程度不僅考驗艇長手眼協調性,更驗證操艇的卓越技術。

除了艇長技術,更需要各部位官兵共同發揮所長,透過完成帶解纜、用俥才能讓軍艦順利出航、靠港。以帶纜為例,操作者須將纜繩繫至另一艘船上進行拖拉,動作雖看似簡單,但其實需要持續反覆練習,才能在數秒內將纜繩順利帶上。

至於海軍「領港人」的職責更重大。軍方分享,軍港領港工作除港內領航,還必須協助調度,由於軍艦操演與任務幾乎不間斷,且時常須因任務需求變換靠泊位置,因此領港員都由海軍退役艦長擔任,並依經驗判斷,引導至最適當碼頭,減少船艦移動次數。

海軍舉例,從港邊看船艦會覺得港口很大,但領港人實際登船引導時,會發現港內空間非常狹小,以海軍目前噸位最大的磐石軍艦為例,離岸時幾乎是「原地旋轉」,須由拖駁船協助調頭轉向,才能駛出港口,過程中若有些微判斷錯誤,就可能發生類似新聞畫面中貨輪失控衝撞碼頭的意外。

另外,軍方的領港人與民間的引水人相同,都必須負擔高度的職業風險。其最危險時刻,就是在登艦、離艦時看似輕鬆的爬上軍艦動作,若因風浪造成的瞬間高低差失足,恐造成夾傷、失足而喪命。

因此,軍方領港人除了必須具備一級艦長、任內航行安全紀錄等基本資格與經驗,後續更必須了解不同船艦的噸位、動力等特性,才能處變不驚、因應各種突發狀況。

因此,如果形容海軍是一部大型機器,領港人與拖駁艇就像其中兩個小齒輪,或許不起眼,但少了它便無法正常運轉。(編輯:林克倫、楊凱翔)1120126

拖駁船官兵憑藉深厚專業與豐富經驗,協助軍艦安全出航、返航。(國防部提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傳真 112年1月26日
拖駁船官兵憑藉深厚專業與豐富經驗,協助軍艦安全出航、返航。(國防部提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傳真 112年1月2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