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馬之姿接財長 莊翠雲歷練豐富推動設定地上權有功

2023/1/27 21:54(1/27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準閣揆陳建仁內閣團隊名單陸續出爐,財政部長由莊翠雲(圖)擔任。(中央社檔案照片)
準閣揆陳建仁內閣團隊名單陸續出爐,財政部長由莊翠雲(圖)擔任。(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7日電)督導國有財產、促參業務的財政部政次莊翠雲,成為行憲後第3位女性財長。儘管過去財政部長多是財金背景出身,但莊翠雲推動設定地上權等重大政策有功,憑藉著豐富的經驗與才幹,成為首位國產業務出身的財政部長。

總統蔡英文27日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行政院長,籌組「溫暖堅韌」內閣,在財經首長人事方面,財政部長一職由莊翠雲

莊翠雲小檔案

  • 出生:民國46年
  •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 經歷:
    財政部政務次長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主任秘書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副局長
    財政部參事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署長

資料來源:財政部

看更多
關閉
出任,符合陳建仁希望增加女性閣員的人事布局。

財政圈要職長期可見「政大幫」身影,民國46年次的莊翠雲也是政大校友,但特別之處在於她是地政學系畢業、而非財稅或金融專業出身。

莊翠雲從財政部國有財產體系基層做起,並曾任財政部參事、國產署署長等要職,她擔任政務次長期間,財政部促參業務繳出亮麗成績單,去年截至12月28日,促參案簽約76件、金額高達新台幣552億元。

同時,促參法完成大翻修,進一步增加民間參與誘因,為民間投資公共建設開創新紀元;一位財政部幕僚透露,促參法修法時,莊翠雲親自參與每一條條文的研議,「做事情不只有高度,對細節也很重視」。

幕僚表示,莊翠雲若要聽取下屬報告,必會事先要來資料做功課;開會時,莊翠雲總能跳脫自身專業限制,不論官階大小,傾聽、尊重對方意見,最後結合她多年累積的行政經驗做出判斷,「與她共事,總能達到設定目標」。

幕僚眼中的莊翠雲「行事俐落、很有魄力」,促參推動過程必須與其他部會溝通,面對有些單位行事作風比較保守,由於促參業務是財政部主管,莊翠雲會堅持專業以及立場,貫徹政策的推動與執行。

同時,財政部主管的國有土地面積,占全國土地總面積65%以上,莊翠雲向來認為,追求經濟成長之際,應兼顧社會包容性與環境永續性,在國有地運用政策「3支箭」方面,保育、永續為第一優先,其次是公地公用、增進國民福祉,最後是促進地利、多元活化。

由於國有地相關業務時常牽動敏感神經,莊翠雲也會用親身經歷告訴下屬應如何妥善、周延處理,以避免外界誤解。

在財政部國產體系深耕數十年,莊翠雲以黑馬之姿接下財長一職,接下來將如何在國際大環境動盪之中,結合自身專業,擘畫國家財政韌性與永續新局,各界拭目以待。(編輯:林淑媛)112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建仁首波閣員女力抬頭 文化部長等人選待確定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