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堅會論壇 國際學者憂智庫政治立場愈形鮮明

2023/5/29 11:29(5/29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亞堅會)29日在台北舉行首屆年度國際論壇,董事長林夏如出席致詞,為論壇拉開序幕。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5月29日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亞堅會)29日在台北舉行首屆年度國際論壇,董事長林夏如出席致詞,為論壇拉開序幕。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5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9日電)亞堅會今天舉辦國際研討會,多國學者認為,現在許多重要智庫愈來愈有明顯政治立場,甚至只為特定意識形態服務,導致難以對政策提出持平建言,彼此也很難串連合作。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今天舉辦2023國際論壇,董事長林夏如開場致詞時強調,台灣觀點愈來愈重要,亞堅會將持續邀請全球思想領袖來台交流,研討亞太地區如何從疫情中蛻變,以更具創新及韌性的方式前行。

研討會首場專題討論「時代動盪下智庫的重要性」,由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國家公共行政與治理學院院長伯斯(Kristoffer B. Berse)主持。伯斯強調韌性的重要性,包括要能預測眾多可能的挑戰,要能吸收不同衝擊,並要有恢復的能力。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首席榮譽教授、政大玉山學者何漢理(Harry Harding)表示,他觀察到美國智庫有3大改變,第一是議題不斷演化,變得更加多元化,過去多半討論政府如何管理經濟等,現在則討論公民自由、新安全議題、氣候變遷等各種面向。

何漢理認為,美國智庫近年政治意識形態也顯得更強,以前加入智庫,不需要考慮政黨傾向,或是對中國政策的見解,但這幾年很多華府智庫都有明確意識形態,因此對重要議題有分歧看法,這是很大改變。

何漢理表示,第三是隨著媒體巨幅改變,智庫發布報告時透過的管道也不同,以前會出版厚厚書籍,天真以為這樣就會被放到總統辦公室或總統寢室,現在厚重書籍少人閱讀,智庫開始寫短的報告或舉辦論壇、記者會,也會受訪接觸不同群眾,學者從寫字到開始主持、運用社群,以後可預見更多變化。

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RF)主席約希(SunJoy Joshi)表示,很高興疫情後首度回到台北,印度原本沒有智庫只有政黨,1990年時因當時的印度政府無法凝聚共識,ORF算是一種創新,想在紛亂政治光譜中找到共識。

約希表示,ORF因應當時迫切需要而誕生,後來成功實際促成改革、重振經濟,他認為智庫角色最重要是提供平台,讓不同黨派都能發表觀點 。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雷洛(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很多智庫各自為政,應思考如何串聯,例如現在不少智庫以中國研究為主題,不過她坦言,想打破國家疆界,凸顯公民社會觀點並不容易,因為各個智庫都有政治傾向,會阻擋彼此間的串連合作。

艾雷洛認為,智庫研究最重要需「深入淺出」,回應時事要快狠準,例如現在聊天機器人ChatGPT改變大家生活,有許多社會難以理解的生活型態,就很需要智庫快速研究提出因應之道。(編輯:翟思嘉)112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