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力指中嘉案公益信託恐跳票 NCC:初判宏泰遵守承諾

2023/9/15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蘇思云台北15日電)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針對國內大型有線電視系統中嘉數位交易案,作為交易案利害關係人宏泰公益信託,當初對NCC的多項承諾將陸續跳票,要求NCC主委陳耀祥對外說明。NCC發言人回應,初步判斷宏泰有遵守當初承諾金額。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中嘉每年都有陳報投入的金額,初步判斷有遵守當初承諾金額。此外,NCC並非教育公益基金的主管機關,不便多回應。

時力黨團今天在立法院再度針對中嘉交易案舉行「宏泰公益信託假公益真投資 NCC裝睡護航到底」記者會。

中嘉數位在2018年12月由泓策創投以總交易額新台幣515億元併購,通傳會(NCC)核准條件也包括35項附負擔條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說明,作為交易案的利害關係人宏泰公益信託當初也承諾,在未來10年,履行總額至少新台幣40億元的公益支出,前5年不得低於15億元,後5年不得低於25億元,至少每年10%金額,也就是平均每年4000萬元,要投入媒體識讀教育與媒體品質提升的公益項目。

不過,邱顯智表示,宏泰公益信託在過去4年(從2019年起算)只捐出8億2400萬元,平均1年僅捐2億元,除非今年一口氣捐出7億元,否則5年15億元承諾,即將跳票。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邱顯智指出,在這些支出中,有高達75%(6億2500萬元)是捐給自家的基金會,包含財團法人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紀念林建生文化教育基金會.這是典型的「左手換右手」。不僅如此,宏泰公益信託透過魚目混珠的方式,把捐給台灣大學的獎學金,認列為媒體識讀的公益支出。

翁柏宗表示,宏泰公益信託承諾投入媒體識讀教育等金額,前5年需投入總共15億元的10%,後5年需投入總共25億元的10%,這跟立委對承諾附款的解讀有差距。(編輯:張若瑤)112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