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與台灣加強經濟合作 小國應團結面對中國

2023/10/6 2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部長阿爾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接受「日經亞洲」訪問時表示,立陶宛和台灣正基於過去兩年建立的關係基礎,深化半導體開發和其他領域的經濟合作。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阿爾莫奈特4日於日本東京受訪指出,台灣正在投資立陶宛新興的晶片產業、雷射企業,以及其他立陶宛熱衷扶植的高科技產業。

被問及為何立陶宛不惜以激怒中國為代價,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她回應說,每個夥伴都能自由選擇跟誰加強合作關係,「我們想提升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就像想加強跟日本或該區域內其他國家的關係一樣…我們無意傷害任何人,只是想要有更多元的經濟夥伴」。

立陶宛期盼能受惠於台灣科技專業的移轉。阿爾莫奈特說道,也許首要之務是台灣半導體的知識移轉,「這不僅符合我們自身需求…加強我們的生產能力也是歐盟(EU)整體戰略的一環」。

阿爾莫奈特還說,台灣對立陶宛的協助有其重要性,「要一個小國家及一個中型企業投資最尖端的科技,成本太高昂了」。她指的是立陶宛重要物聯網(IoT)設備商Teltonika。

另一方面,阿爾莫奈特提到,鑒於製造業對切割工具的高度需求,立陶宛近期也在台灣成立雷射研發創新中心,期盼能開拓相關市場,這也是她造訪日本的其中一個原因。

她訪問東京期間,會見了日本數位大臣河野太郎及Panasonic、日立(Hitachi)等日本企業的代表。

阿爾莫奈特談到日本時說:「我們還希望賣更多雷射產品到這裡…我們也希望在生物科技及其他產業領域進行合作。」

中國對立陶宛的打壓衝擊甚小,是因為雙方貿易量有限,但阿爾莫奈特表示,立陶宛已從中學到教訓。

阿爾莫奈特指出:「我們透過這件事學到的是,多元化分散風險並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增加貿易有多麼重要。」

至於如何應對日益專橫的中國,阿爾莫奈特呼籲小國應團結展現力量,她說道:「對於小國家而言,要跟中國那樣的國家打交道,唯一方法就是團結,並制定共同的政策。」(譯者:侯姿瑩、陳正健/核稿:陳彥鈞)112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京打壓失利 立陶宛議員:台灣是最後的贏家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