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賓州眾議會一致決議 支持台美洽簽貿易協定

2023/10/18 07:24(10/18 0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賓州眾議會16日通過友台決議後,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右4)與領銜提案者歐瑪拉(右3)、議長麥克林登(左4)等人合影。(駐紐約辦事處提供)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傳真 112年10月18日
賓州眾議會16日通過友台決議後,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右4)與領銜提案者歐瑪拉(右3)、議長麥克林登(左4)等人合影。(駐紐約辦事處提供)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傳真 112年10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7日專電)美國賓州眾議會16日一致決議,支持賓州與台灣友誼和雙邊關係,力挺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獲邀在議會演說,並以貴賓身分見證友台決議通過。

賓州眾議會第208號決議由勞工暨產業委員會就業及失業補助小組主席歐瑪拉(Jennifer O'Mara)領銜提案,羅威(David Rowe)、舒斯特曼(Melissa Shusterman)等跨黨派議員連署。16日表決,在場203名議員全數投下贊成票。

決議文寫道,1979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是美台關係基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台海和平穩定對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至關重要,而台灣是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不可或缺的夥伴。

決議提到,台灣支持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希望成為完整會員。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意在發展深化雙邊經貿關係、推動共同貿易目標、促進創新包容經濟成長的具體方式,包括新的貿易協定。台灣政府已表達盼與美方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

台灣為賓州在亞洲第6大出口市場,去年賓州駐台貿易投資辦事處恢復運作,進一步強化雙邊經貿關係。

台灣國際參與方面,決議提到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組織。

歐瑪拉在議案表決前說,台灣在亞洲有如西方民主最遠的燈塔,人民期望維護國家自由。她與今年稍早一同訪台的跨黨派民意代表都認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十分關鍵。

決議通過後,歐瑪拉及多名議員在議長麥克林登(Joanna McClinton)見證下將決議文交予李光章。這是賓州眾議會近2週前決議將今年10月10日訂為賓州「中華民國(台灣)國慶日」後,再度通過友台決議。

李光章感謝賓州眾議會再次通過友台決議,強調台灣與賓州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價值,雙方在生物技術、人工智慧、自駕車、智慧機器人、雲端科技、有機農業及文教領域有極大合作潛力與商機,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增進夥伴關係。(編輯:韋樞)112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