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長期與平權運動同行 參加同志遊行不為選舉

2023/10/29 00:11(10/29 0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曾致力推動婚姻平權的前立委尤美女、鄭麗君(圖)28日參加同志遊行。(圖取自facebook.com/love.lichiun)
曾致力推動婚姻平權的前立委尤美女、鄭麗君(圖)28日參加同志遊行。(圖取自facebook.com/love.lichiu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曾致力推動婚姻平權的前立委尤美女、鄭麗君,今天參加同志遊行,鄭麗君說,同志的平等結婚權利只是改革的開始,社會平權是更漫長道路,參與遊行不是為了選舉,民進黨長期就與平權運動同行。

一年一度的台灣同志遊行今天下午在台北市政府府前廣場登場,今年遊行主題為「與多元同行」(Stand with Diversity),期盼在建立任何身分都能自在生活、不受刻板印象限制的多元社會後,能進一步將「多元」概念與實踐帶往下一階段。

前立委尤美女、鄭麗君過去在國會長期推動婚姻平權,因而被以名字取名為「美麗連線」。尤美女今天在遊行前透露,當年還有一位幕後重要推手,就是前立委段宜康,在歷經8年的努力下,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婚的國家。

尤美女表示,很高興4年來台灣仍是亞洲第一,她和鄭麗君經過8年奮鬥讓同婚通過,之前參加同志婚禮都只有同志的朋友參與,但近期發現,雙方的父母都會參加,顯示台灣真的是一個包容的社會。

鄭麗君指出,前立委蕭美琴2006年首次提出修法,她和尤美女2013年提出修法,都失敗了,沒想到台灣在民間、政府與國會努力下,成為通過婚姻平權國家;今年還通過同性伴侶跨國結婚和子女收養,成為亞洲指標性國家,感謝大家努力,這是一段非常讓人感動的旅程。

鄭麗君表示,還給同志的平等結婚權利只是改革的開始,社會平權是更漫長道路,還有許多多元身分認同的朋友仍受歧視,在校園、職場與社會等面向,必須積極推動性別教育、落實性別措施,打造台灣成為性別平權友善的國家,同志家庭也應該平等享有各項福利,享有各種發展的機會。

鄭麗君說,參與這場遊行不是為了選舉,因為民進黨長期就是跟平權運動同行,走在平權運動道路上,不論任何政黨、團體、民間、國會、政黨,大家都應該攜手努力、多元同行。

立委參選人苗博雅指出,才幾年時間,推動婚姻平權的人已漸漸被淡忘,但因推動婚姻平權所受到的反對與仇恨值,仍然繼續累積,「我要以一個同志的身分」,懇請台灣支持婚姻平權、性別平等的所有朋友,為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委參選人拉票。

苗博雅呼籲,必須要有更多人一起努力,平等才能繼續往前不退後,證明推動婚姻平權非但不是票房毒藥,更重要是可以延續,在政治上是資產、不是負債。(編輯:林克倫)112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