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7外長聲明台海和平穩定 謝長廷:台灣議題國際化

2023/11/9 15:13(11/10 0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8日發表共同聲明,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東京出席一項論壇後表示非常感謝,因日本政府,還有蔡英文總統的努力,台灣議題已慢慢國際化。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11月9日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8日發表共同聲明,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東京出席一項論壇後表示非常感謝,因日本政府,還有蔡英文總統的努力,台灣議題已慢慢國際化。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11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昨天會後發表共同聲明,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對於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東京出席一項論壇後表示,非常感謝,因日本政府,還有蔡英文總統的努力,台灣問題(議題)已慢慢國際化。

G7外長會議昨天在東京第2天議程會後發表共同聲明,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聲明指出,G7成員國對於台灣問題的基本立場不變,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與世衛技術會議。

對此,昨晚出席由國際政治學者藤井嚴喜發起ONE TAIWAN 2023論壇的謝長廷在會後對中央社表示,台灣問題已慢慢國際化了,所以G7、(國與國之間)2加2會談或領袖會議的場合都會言及台灣,也就是慢慢的把台灣從內政化拿出來,這對台灣的安全是非常有保障的。

他指出,台灣問題國際化,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機會。這不是台灣自己有辦法做的,台灣是有努力,在總統蔡英文執政下,台灣有很多表現,另一方面,世界也有很多人在幫忙。

他說:「尤其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菅義偉,以及現在的首相岸田文雄執政時代,一脈相傳下來,不論在哪一個場合都會提到台灣海峽,這變成世界常識,是對台灣最好的保護,非常感謝,天佑台灣。」

ONE TAIWAN 2023論壇有3000人參加,號稱史上最大規模的台日活動,論壇主題是台日合作保護亞洲的自由。

謝長廷受邀上台發表演講時指出,日本有責守護亞洲。第一個理由,日本是現在亞洲唯一的先進國家,而且也是G7的成員。力量愈大的話,該負起的責任也愈大,守護亞洲是日本自然而然的責任。許多亞洲國家與人民期待日本扮演領航者角色、在國際上扮演要角。

第二個理由,現在世界上除了美國之外,沒有國家能單獨與中國抗衡。要守護和平一定需要有愛與力量,沒有力量的愛是悲劇。如果沒有力量的話,無法守護自己的土地、故鄉、自己所愛的人。

對於藤井指出,現在民主陣營需要擁有嚇阻力以守護和平一事,謝長廷表示認同。

謝長廷表示,現在的中國、北韓、俄羅斯、伊朗已形成個一個「軸心國」,一個集團、同盟,民主陣容如果不結合的話,力量就會失衡。日美是同盟國,應以此同盟更加擴大,增強嚇阻力。

謝長廷說明為何「台日有必要合作」。首先是,台灣位於第一島鏈,非常重要。如果中國侵略台灣的話,最終的目的並非要占領台灣,而是要以台灣為據點,向外擴張。所以台灣是民主陣營的防波堤。

他表示,現在中國、北韓、俄羅斯等獨裁陣營漸漸形成一個集團,就這層意義來說,台灣可說是民主陣營的碉堡。如果台灣被消滅的話,是民主陣營的慘敗。台灣的和平與安全是世界的利益。

日前,「晶片戰爭」(Chip War)作者、美國學者米勒(Chris Miller)在印度參加論壇時指出,若中國決定封鎖台灣,全球經濟兩個季度內恐損失數以兆計美元。

對此,謝長廷表示,台灣的半導體已形成聚落,世界上最先進的半導體9成在台灣生產。如果中國決定封鎖台灣,即便還不是真的封鎖,損失仍相當龐大,世界上的政府、社會、企業、個人將面臨無法挽回的損失。

他認為,台灣的存在、守護台灣的和平是符合世界利益的。和平是日本和台灣的國家利益,現在常聽到「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說法,但在某種意義上,台日是和平共同體,和平是國際社會的核心利益。世界上所有人、政府都有責守護和平。

他認為,日本應守護亞洲的自由、安全、經濟供應鏈等。台灣對日本而言是最值得信賴的友人、夥伴。台日手攜手合作的話,就可以更有效率地守護亞洲的和平與民主。

他提出5點具體的作法。1.要展現擁有嚇阻力及決心,首先是將台灣問題國際化,台灣問題不能使之成為中國的內政化。2.絕不容許企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情況,世界上不論是何處都如此,且要將這樣的決心展現出來。

3.要將「和平是國際社會的核心利益」主張大大地向國際社會宣傳,以爭取世界的共鳴。4.美國、澳洲等民主國家、陣營應更加團結,展現團結的意志。5.讓中國民眾知曉和平的重要性,如果戰爭的話,中國的年輕人也會戰亡。中國民眾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了解這點,武力犯台前就會三思。

謝長廷在演說的最後發表了他對「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一說的看法指出,這做為預言,沒什麼意義,但若做為一項警示,具有意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前,亦即兩年前,民主國家都完全沒展現強烈的團結力以及對烏克蘭的強力支持,所以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侵略。

他說:「兩年前,民主國家沒能在烏克蘭阻止來自俄羅斯的侵略。兩年前所犯下的過錯,絕不能在台灣重現。這對我們(台灣)、對民主國家而言,是敲響警鐘,絕不能重蹈覆轍。」

他最後強調,如果有嚇阻力,加上展現堅強的意志,自由陣營的士氣、心意會增強;台灣民心也會變得更強,絕對不會輸、絕對會贏,台日一定成功。(編輯:陳承功)1121109

駐日代表謝長廷受邀在3000人參加的ONE TAIWAN 2023論壇上發表演說時表示,日本有責任守護亞洲自由,台日有必要合作,台灣是民主陣營的防波堤。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11月9日
駐日代表謝長廷受邀在3000人參加的ONE TAIWAN 2023論壇上發表演說時表示,日本有責任守護亞洲自由,台日有必要合作,台灣是民主陣營的防波堤。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11月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G7外長共同聲明觸及以巴與俄烏等7議題 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