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白合有無中國介入?柯文哲:AIT來電請民眾黨解釋

2023/11/15 22:11(11/16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11月15日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11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5日電)藍白合政黨協商今天達成以民調決勝負共識。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節目專訪時表示,AIT打電話請民眾黨去解釋,藍白合有沒有中國介入。他認為,台灣作為一個小國,「公公婆婆太多」。

柯文哲今天接受年代「新聞面對面」節目專訪,談及藍白會面過程以及協商為何退讓,節目於晚間播出。

外界質疑藍白合有中共介入,柯文哲表示,美國、中國都會介入台灣的選舉,但台灣有自己的主體性,還是要思考如何處理;不只中國,美國、日本,每一個周邊重大國家,「手都想伸進來」。

柯文哲表示,美中對抗是無法避免的事,任何一個台灣政府的領導人物,只能思考在這種對抗下,怎麼找到一個安全的平衡點。

柯文哲說,他們也不是接到北京電話就去幹事,「不是這樣的」,不用去指控每一個人都是中共的下線或代理人。

柯文哲表示,他剛才上節目,進來後第一通電話是美國在台協會(AIT)打來,「叫我們去解釋一下,藍白合有沒有中國介入」。

柯文哲說,這是台灣作為一個小國的困境,「公公婆婆太多了,我們就是夾在中間,看到底怎麼辦」。

對於外界質疑民眾黨協商時退讓,柯文哲表示,如果不是卡在台灣的局勢,以他的個性一定跟國民黨玩,但他覺得不應把國家的安危作為賭注。

柯文哲說,不要以為台灣不會發生戰爭,所有智庫都說台灣是發生戰爭機率最高的地方,結果比較不會發生的烏克蘭跟以色列都打仗了;另一方面,歐盟投資台灣這幾個月全暫停,他請歐盟的代表幫忙投資台灣,結果對方回答「明年1月13日以後再決定」。(編輯:謝佳珍)112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白合比民調 專家:侯柯或柯侯支持度趨近 採認標準恐成爭點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