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得比人好 斥資20億國研院實驗動物中心啟用

2019/1/17 16:16(1/17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7日電)歷經十年,斥資新台幣20億元打造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G棟實驗動物中心今天啟用,特別講究動物飼育空間,全年恆溫、恆濕,還提供24小時換氣調節,「住得比人還好」。

位於南港國家生技園區的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堪稱豪宅級的智慧綠建築,為了給動物最佳的環境,國研院實驗動物中心研究員秦咸靜表示,動物飼育空間維持100%的新鮮空氣,溫度控制在22度到24度C,濕度維持在60%左右,空調全年無休,「在這裡,一切以動物最重要」。

進入一樓的天竺鼠及兔飼育區,導覽員表示,實驗人員必須穿著無菌衣作業,如果有燈管損害必須修理,不能直接拆下,因此,在每一層樓的上方特別設計「貓道」讓人員進入維修,以確保飼育空間維持最佳品質。

國研院表示,實驗動物中心主要飼育小型實驗動物,包括實驗大鼠、小鼠、天竺鼠及實驗兔,是一個兼具動物飼育生產、小型試驗、手術、生醫影像、胚操作及動物實驗室的複合式動物設施,可以充分支援癌症、免疫、代謝與神經退化等疾病動物模式的產製分析及藥物篩選。

有別於國內其他動物設施不對外開放的管理模式,新成立的實驗動物中心將開放6500個籠位的動物實驗與飼育空間,提供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內、及周邊生技廠商,進場執行動物實驗,讓國內重要的生技開發能在高品質實驗環境下完成,取得最值得信賴的實驗數據。

實驗動物中心副主任王繼廣說,除了6500個籠位外,實驗中心還是國家實驗鼠的種原庫,擁有83萬個稀有鼠受精卵,是全世界23個國際種源庫之一。

實驗動物中心也透過基金改造鼠實驗進行對腫瘤、免疫系統疾病的藥效驗證等,研究發展組組長黃純芳說,譬如將腫瘤植入實驗鼠身上,透過3D儀器觀察腫瘤大小,若能使腫瘤縮小,代表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

國研院說,今天啟用後,動物中心預計從3月開始從中研院遷移動物與設備至新大樓,估計6月前完成搬遷。

國研院上午舉行啟用典禮,出席的動物實驗人員舉手宣讀誓詞,鄭重保證照顧動物及執行實驗時,將遵循動物福祉的最高標準,「尊重與愛護將生命託付給我們的實驗動物」,即使在威脅之下,也不容許有任何違背動物福祉的行為介入工作與專業。(編輯:林沂鋒)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