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良基:台灣雲端超級電腦全球排名20

2019/5/16 13:36(5/16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6日電)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在「台灣計算雲論壇年會」致辭時表示,台灣電腦在全球頗負盛名,但超級電腦排名好像永遠輪不到台灣,不過AI國家隊打造的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去年擠進全球前20名。

陳良基指出,台灣電腦在雲端的效能已可媲美英特爾,透過台灣AI計算雲(TWCC)營運,未來可望跟進英特爾達到更高標準。另外,AI國家隊打造的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去年計算能量世界排名第20名,獲得肯定。

他解釋,以前台灣電腦的效能是1.6單位的電能產生1分功率,現在台灣的電腦水準已達1.1單位的電能產生1分功率,這是先前英特爾(Intel)主機房裡主機的水準,英特爾已設下1.06單位電能產生1分功率的目標,台灣也要跟進。

他說,這次由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攜手華碩、廣達、台灣大哥大等國內業者,組成AI國家隊,建構的台灣人工智慧(AI)計算雲,打造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

他指出,由廣達團隊做整個系統處理架構,以及散熱、水冷及運算,其中散熱系統及運算結合的部分更是全球領先。華碩在雲端產業除提供硬體,也提供軟體平台,專供AI運算,希望能成為全球最強平台。台灣大哥大負責雲端機房建置,電信資安維護。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感慨,回想自己50年前在台灣大學組裝了1台迷你電腦,對照今天台灣踏上AI大革命之路,經過AI國家隊1年的努力合作,打造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如今台灣計算雲即將上線提供服務,非常感謝科技部的努力。

林百里說,蒸汽機的發明造成第1次工業革命、電力的使用帶動第2次工業革命、電腦的發明成就第3次工業革命,而AI就是第4次工業革命。

他認為,台灣可以參考法國投入AI的經驗,因為法國不僅是藝術殿堂,也有發達的科學,兩者非但不抵觸,更可相輔相成。法國重視AI人才培育,並設有跨域科研中心,以及初創企業都值得台灣借鏡。

他直言,日本進入超高齡社會,有人85歲還在工作,但有AI之後,各方面都顧到,如智慧城市、智慧運輸、智慧能源等,日本仍可實現超智能社會。

華碩伺服器事業部總經理金慶柏指出,華碩集合伺服器事業部、雲端架構軟體中心,及子公司華碩雲端的研發與軟硬整合能力,協助國研院國網中心啟用7個月時間,即為台灣計算雲由雲端主機硬體,到平台軟體服務架構,建立高效完整解決方案。(編輯:楊凱翔)108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