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度乏人問津 美學生追蹤App啟發新加坡防疫科技

2020/6/10 17:07(6/10 2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加州奧克蘭10日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致力以科技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包括研發手機應用程式「合力追蹤」(TraceTogether)供民眾下載,以追蹤接觸者。這項防疫利器是受2名美國學生先前研發的App啟發。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防止疫情擴大成為各國首要工作。路透社今天報導,新加坡研發追縱接觸者App的作法,其他國家也開始仿效。

其實,追蹤接觸者App的概念來自美國學生蘇里(Rohan Suri)獲獎的kTrace。他在維吉尼亞州讀高中時就研發一款App,在他搭的公車到站前7分鐘發訊息給媽媽,讓她離開家門到公車站接他。當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時,蘇里和同學史柯金斯(Claire Scoggins)合力研發追蹤App,以輔助負責詢問患者可能將病毒傳給哪些接觸對象的人員。

蘇里說:「我對如何將這些追蹤接觸者的工作自動化,真的很感興趣。」他指出,伊波拉疫情爆發期間,非洲偏遠地區面臨防疫人力缺乏的問題。

蘇里和史柯金斯完成kTrace原型後,曾接觸醫療援助機構及美國政府,希望他們將這款App帶到前線去,卻一直找不到願意的人。即使是kTrace獲得2015年國際科學展(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系統軟體第3名的獎項後,情況仍是如此。

kTrace沉寂數年後,到了今年1月,目前已是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大三學生的蘇里接到史丹佛大學校友、新加坡政府科技局資深主任貝伊(Jason Bay)來信。

貝伊的團隊當時正在尋求利用科技協助遏止病毒,在網路上看到kTrace的資訊。蘇里與其他2位史丹佛同學花了2月及3月的時間,協助新加坡政府研發「合力追蹤」。

蘇里及同學表示,他們分享kTrace的程式碼、透過視訊會議對強化隱私保護提供建議,也收集13支手機協助測試藍牙科技。不過,新加坡科技局說,接觸蘇里是為了解他設計kTrace的經驗,但科技局在研發「合力追蹤」的過程中並未使用kTrace。

自從新加坡3月推出「合力追蹤」後,570萬人口中約有25%的民眾已下載使用。包括澳洲、英國等國,以及美國一些州也都投入經費研發追蹤App。

此外,蘇里目前專注於他的第3款App。稱為Zero的App是針對美國各城市而設計,iPhone版的Zero上週已推出,功能包括提供商店及餐廳的安全評比供用戶決定前往的地點;未來當有城市同意成為夥伴時,就會新增追蹤接觸者的功能。(譯者:侯姿瑩/核稿:林治平)109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