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超級電腦富岳 連續4度勇奪世界4冠王

2021/11/16 2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16日宣布,它與富士通共同開發的超級電腦「富岳」(設在神戶市)於超級電腦演算性能競賽排行榜的主要4部門,連續4度奪得世界4冠王。

「每日新聞」報導,此排行榜每半年發表一次,這是富岳自2020年6月以來連續4度奪得4冠王。

富岳奪得的4冠王分別為展現高速演算綜合性能的TOP500、模擬物理現象時衡量處理性能的HPCG、人工智慧(AI)開發經常使用的演算指標HPL-AI以及展現大數據(Big Data)解析性能的Graph500等4部門。

理化學研究所計算科學研究中心負責人松岡聰評論表示:「富岳此番再度展現在廣泛領域的世界先進性,今後也希望善用其強大性能,為我國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脫碳社會做出廣泛貢獻,並繼續高度化發展。」

富岳每秒可進行約44.2京次(京是兆的1萬倍)高速運算。另一方面,超級電腦世界進展快速,美國能源部轄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正著手設置每秒可演算100京次的全球首創百萬兆級(Exascale)超級電腦「前沿」(Frontier),預定2022年開始運作,屆時很可能搶奪富岳的龍頭寶座。(譯者:劉學源/核稿:林治平)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