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生技公司創新血液檢查 助早期偵測阿茲海默症

2021/11/23 12:05(11/23 2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2日專電)美媒報導,阿茲海默症患者在得病前約20年,大腦即積累有毒的蛋白質,形成不正常斑塊和神經纖維糾結;美國生技公司的一項創新血液檢查能在阿茲海默病症出現前幾年,偵測到隱藏的跡象。

加州聖荷西(San Jose)「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今天報導,即使人們依然健康、在耳聰目明的盛年,大腦可能已秘密發展阿茲海默症(Alzheimer)的致命性斑塊和纏結物。記憶喪失是阿茲海默症的初期現象,在那時大腦已經受到傷害。

第一個由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通過、檢測阿茲海默症關鍵指標大腦蛋白質的血液檢查,是生技公司C2N Diagnostics的創新檢測方法,這家公司最新發布的數字顯示準確率達81%。並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資助,75家美國醫學中心參與藥物研究,使用這項創新的阿茲海默症血液檢查。

C2N Diagnostics是一家位於密蘇里州聖路易(St. Louis)的分子診斷公司,主要從事阿茲海默症和相關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早期診斷與治療。這項血液檢查並未獲推薦為廣泛性的健康檢查,主要是還有尚待改進之處。

「滅火的最佳時間是火苗剛開始的時候。」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記憶與老化中心醫師羅哈斯-馬蒂內茲(Julio Rojas-Martinez)認為,早期判定阿茲海默症是這項創新血液檢查的價值。

他說,創新的血液檢查「敏感度提高了千倍」,有助於更早、更簡單地辨識阿茲海默症患者,最立即的效應是讓這些患者進入臨床研究,降低藥物試驗的成本。

阿茲海默症是年長者最常見的失智症,這種大腦疾病會逐漸破壞記憶力、思考能力,甚至讓患者失去生活的基本能力。根據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65歲以上美國人,每9人有一人患有阿滋海默症。

目前有經驗的腦神經科學家會藉由記憶測驗,診斷出人們是否患有阿茲海默症,確認病症的過程必須仰賴昂貴的正子斷層掃描(PET scans)或侵入性的腰椎穿刺。雖然基因檢查有助於風險預防,但是無法描述大腦的動態。

這項檢查並未普及,除了需要更多評估之外,另有些臨床診斷發現,有些人可能在腦部有斑塊,卻沒有發展成為阿茲海默症。加上血液分析需要很多專業儀器,並非多數的一般實驗室可以完成。

為了找出阿茲海默症讓記憶消失的謎團,包括瑞士羅氏大藥廠(Roche)和跨國製藥公司禮來(Eli Lilly & Co.)等許多藥廠,以及新創公司都在加速發展更簡單、費用更低廉、且更容易執行的檢查。(編輯:陳惠珍)110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