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臨床前疫苗功效試驗平台 助攻COVID-19藥物研發

2022/2/3 18:58(2/8 0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3日電)為支援國內COVID-19疫苗與藥物研發、測試,科技部轄下的國研院動物中心與國防醫學院今天宣布攜手合作,共建臨床前疫苗功效試驗平台,助攻國內研發團隊發展有效的治療及保護策略。

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升溫,且不斷變異,甚至有流感化的趨勢,對醫療體系衝擊一波接著一波。

國家實驗研究院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施打疫苗為全球現階段最佳防疫策略,但不同疫苗對不同病毒株保護力有程度上的差異。面對不斷變異的病毒,科技部強力支持科學家們進行藥物和疫苗研發,以期更有效地提升及維持群體免疫力。

國研院指出,為全力支援國內COVID-19疫苗與藥物的研發與測試,旗下的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簡稱國研院動物中心)與國防醫學院攜手合作,共建臨床前疫苗功效試驗平台。

屬於國防醫學院的「新興傳染病核心設施平台」,是由科技部生科司防疫科學計畫補助,提供高防護實驗室進行臨床前動物試驗,而國研院動物中心則協助其完備感染動物後續的檢體分析。

包括病理診斷及免疫學相關檢測,剖析動物受到毒感染後,病毒顆粒在組織中的分佈情形、產生的病徵、免疫反應,以及動物在使用潛在藥物或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反應、不同免疫細胞群的組織浸潤狀況、免疫細胞的組成改變,以及病理變化上的改變等,用以評估藥物或疫苗的效力。

此次國研院動物中心與國防醫學院的合作,是國內目前唯一提供從P3動物實驗室攻毒實驗的進行,到免疫組織染色、病理診斷、血液生化分析、免疫生物指標分析等一站式服務的平台,綜合這些檢測即可描繪動物在感染COVID-19前後、藥物治療前後、疫苗注射前後的體內免疫反應輪廓,加速國內研發團隊發展有效的治療及保護策略。(編輯:楊凱翔)111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