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發射伊朗衛星 凸顯其太空產業困境

2022/8/10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哈薩克阿拉木圖10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昨天為伊朗發射的一顆衛星已進入軌道。這次發射除引發外界擔憂莫斯科恐利用這顆衛星加強監視烏克蘭,也表明陷入困境的俄羅斯太空產業亟需新客戶。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西方制裁,在國際間日益孤立,克里姆林宮正轉向中東、亞洲和非洲,為其太空計畫尋找新客戶。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署長波瑞索夫(Yury Borisov)在哈薩克草原由莫斯科控制的貝康諾太空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發表談話,盛讚「這是俄伊雙邊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為實施新的乃至更大的計畫開闢道路」。

波瑞索夫上個月取代大話連篇的民族主義者羅戈辛(Dmitry Rogozin)擔任太空總署署長,他承認在與西方關係緊張之下,俄羅斯國家航太工業「處境艱難」。

伊朗通信部長札瑞波爾(Issa Zarepour)也出席海亞姆衛星(Khayyam)的發射,他稱這是一次「歷史性事件」,是「我們兩國在太空領域展開新互動的轉捩點」。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ni)在推特上表示:「儘管受到制裁和敵人極大壓力,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仍在科學和技術進步的輝煌道路上持續前進。」

伊朗一直與莫斯科維持聯繫,並未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次衛星發射,德黑蘭試圖轉移人們對莫斯科可能利用海亞姆監視烏克蘭的疑慮。

海亞姆經俄羅斯聯合號-2.1b火箭(Soyuz-2.1b)發射升空後不到兩小時,伊朗太空總署(ISA)宣布「伊朗太空總署的地面接收站」已經收到「第一批遙測資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上週援引西方情報官員報導,俄羅斯計劃使用伊朗這顆衛星數月或更長時間,以支援其烏克蘭戰爭,而後才交給伊朗控制。

伊朗太空總署7日強調,伊朗將「從第一天起」控制這顆衛星,顯然是對「華盛頓郵報」報導所作的反應。根據伊朗太空總署,海亞姆的目的是「監測國家邊界」,提高農業生產力,監測水資源和自然災害。(譯者:楊明暐/核稿:陳昱婷)111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