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業裁員逾16萬 矽谷頂尖職缺很少

2023/5/21 11:44(5/22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球科技業裁員潮持續延燒,Meta預計將再裁6000人,去年到今年裁員總人數將高達2萬1000人。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2年5月21日
全球科技業裁員潮持續延燒,Meta預計將再裁6000人,去年到今年裁員總人數將高達2萬1000人。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攝 112年5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20日專電)今年1至4月,全球科技業裁員人數逾16萬,已超過去年全年人數。一位前蘋果產品營運經理一轉職就遇上裁員,求職過程中發現,頂尖職位幾乎沒缺,必須先進入市場等待機會。

據美國媒體Vox取得的獨家資料,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下週將啟動新一輪裁員計畫,這次主要對象是業務部門,人數恐達6000人。加上去年11月和今年4月分別資遣的1萬1000人和4000人,Meta總計會裁員2萬1000人。

Meta的行動不僅貫徹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效率之年」(year of efficiency)計畫,也反映科技公司裁員潮從去年延續至今年還在持續擴大發酵,離結束尚有一段距離。

一位不具名的前蘋果公司(Apple Inc.)產品營運經理,今年歷經跳槽、裁員、找工作及就業,他告訴中央社,自2014年從台灣到矽谷發展,一路看著科技業成長,沒有想過這裡的企業對景氣收縮「反應如此直接」。

他因為對新創有興趣也想嘗試軟體產業,年初選擇離開待了9年的蘋果,轉戰視訊會議公司,沒想到才去兩個星期就遇上大裁員。

回憶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他說當時人在台灣,記得公司頂多實施無薪價及暫停發放獎金,這邊企業一次就裁撤一大批人,完全以縮減成本為考量。

在蘋果做過採購、供應鏈管理、新產品開發等職務的他經驗豐富,5月已被延攬至雲端儲存大廠,不過原本預期能找到更滿意又具挑戰性的工作,但他發現,現在「頂尖職缺變得很少」,選擇不多,薪水議價空間也不大。

職場狀況追蹤網站layoffs.fyi的統計顯示,今年1至4月,科技業共有16萬8243人被解僱,短短4個月,人數就已超過2022年的15萬4336人。高度仰賴科技業的加州灣區所受衝擊最大,今年前4個月,共有1萬2318人被資遣。

不過,除科技業低迷外,舊金山灣區4月整體就業增長出現反彈,從3月流失4400個非農工作崗位,到4月增加1萬1200個工作崗位。

智庫「矽谷聯合創投」(Joint Venture Silicon Valley)執行長韓考克說,高科技公司「產品還在、客戶也還在」,裁員雖持續進行,4月的就業增長已釋出明確訊號,就是灣區經濟的潛在動能仍十分強健。(編輯:郭中翰)112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媒:蘋果將裁撤企業零售團隊少量職位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