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定居台灣靠寫作年收入近1億 科技作者湯普森罕見現身引旋風

2024/3/8 22:20(3/9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科技電子報作者湯普森(Ben Thompson)年收入近新台幣1億元,鮮少在台灣公開露面,他8日出席在台北舉辦的WordPress社群盛會WordCamp Asia 2024活動,分享創業心得。中央社記者吳家豪攝 113年3月8日
科技電子報作者湯普森(Ben Thompson)年收入近新台幣1億元,鮮少在台灣公開露面,他8日出席在台北舉辦的WordPress社群盛會WordCamp Asia 2024活動,分享創業心得。中央社記者吳家豪攝 113年3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8日電)在科技圈享譽盛名的Stratechery科技電子報作者湯普森,過去外媒報導,他靠著寫作,年收入突破300萬美元,也成為話題之一;湯普森今天難得分享自身經驗,並建議出版者提供資訊腳步切勿落後科技聚合者,否則會有大麻煩。

根據外媒Business Insider報導,湯普森(Ben Thompson)在2020年的年度收入突破3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9418萬元;光靠寫作就能賺取近億元收入。

之所以有這番亮眼成績,源自於湯普森於2013年創立科技商業分析電子報Stratechery,每週發表2到3篇長文評論時事。

他獨特之處,就是人脈資源「直達天聽」。

2022年一場採訪中,同時請到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暢談雙方在元宇宙(Metaverse)領域的合作。他甚至兩度採訪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分享人工智慧(AI)進展的看法。

「基本上我可以聯繫到任何人」,湯普森過去接受美國科技類Podcast龍頭Acquired訪談時提到,科技公司高層很樂於了解不同觀點。

也因為廣大的人脈與精闢觀點,常被美國科技公司高層和創業家引用,在矽谷科技圈享譽盛名。

今天湯普森難得出現在公開場合,與聽眾分享創業心得,現場擠滿粉絲,並在湯普森演講結束後,紛紛排隊盼能合影或聊上幾句。他也展現親和力,透露自己定居於台灣,妻子是台灣人,最喜歡的啤酒是臺虎,但工作太忙,最近比較少喝。

湯普森演講時表示,想知道他如何打造現在的事業,就必須了解他過去的經歷。

他分享自己出身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小鎮,曾擔任校園刊物編輯,因而養成寫社論的習慣。

後來他到蘋果公司實習,也在微軟Windows應用程式部門擔任過產品經理,但時間都不長,只因為心裡還是有一股撰寫分析性文章的衝動。

湯普森說,當時在個人部落格主要紀錄他在台灣的時光、正在做的事情,後來發現自己對科技有很多觀點和想法,一步步轉化為文字,也看見訂閱模式的可行性,才發展成今天Stratechery的樣子。

他坦言,從一個來自小鎮的夢想,到成功進入大型科技公司,「這一切都不是我想像」,現在已經擁有數以百萬計的讀者、數十萬訂閱者和數以萬計的會員。

他的核心想法是「人應該能夠在網路上控制自己的命運」,也因此不斷驅動著他打造客製化的閱讀體驗,向全世界示範如何以付費內容經營個人品牌。

面對出版產業遭遇數位平台帶來的挑戰,湯普森引述他在2015年提出的聚合理論(Aggregation Theory),也就是科技巨擘中的「聚合者」本身並不生產資訊,主要負責更有效率把資訊提供者和資訊需求者串連起來,例如Google就是經典案例之一。

他也提醒,出版者往往面臨許多巨大挑戰,如果提供資訊的腳步落後給科技聚合者,可能會有「大麻煩」,建議出版者必須建立與客戶的直接連結,無論是透過電子郵件或其他方式。

他在2021年推出的Passport服務,就是透過開源軟體和工具,把所有資訊整合在一起,讓訂閱者自由決定想接收哪些資訊。(編輯:潘羿菁)1130308

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