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救20年老蓮霧 退休校長做功德當農夫

2017/12/28 14:24(12/28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8日電)退休校長彭彬得知老農民要砍除155棵有20多年樹齡的老蓮霧樹,花了新台幣10萬元租下蓮霧園,自己拿鋤頭當農夫,搶救老蓮霧樹,他說,知道收成可能會不好,就當成做功德。

彭彬3年前退休,偶然機會認識在屏東縣枋寮鄉70歲的蓮霧農,得知他有6分多地蓮霧園,因自己年紀大,租給人管理,但對方疏於照顧雜草叢生,他打算租約到期後把種了20多年的蓮霧砍除。

彭彬不忍心這些超過20年樹齡的老蓮霧樹結束生命,從沒務過農的他,半年前大膽花了新台幣10萬元租下蓮霧園,雖然不被看好,但他的堅持感動很多人,租他蓮霧園的老農民幫忙找工人來除草,教他如何修剪枝條,如何套袋,並把枝條粉碎後混入泥土當肥料,抑制雜草生長,連鄰田農友都來幫忙施肥。

為專心照顧蓮霧,彭彬索性住到果園裡,也享受農村恬靜及農夫生活,彭彬的太太及在劇團表演的兒子閒暇時也幫忙割草,雖然蓮霧園不是主要收入,但彭彬卻花許多時間照顧,他以最友善方式耕作,施用有機肥不灑除草劑,讓這155棵蓮霧樹延續生命和價值。

今天,是他親手管理蓮霧園後的第一批收成,因為自己還是生手,老農民幫他叫了2名工人協助採收,共採收約100公斤,已被朋友訂光,彭彬說,口感他不敢說,因為沒有和別人的蓮霧比較,但甜度「真的很甜」。

彭彬表示,種蓮霧真的很忙,幾乎一整天都被綁在果園,每天早上眼睛一睜開,就開始忙果園的事,但心情愉快就會覺得種得很開心,第一次收成並且販售自己手中種出來的蓮霧,很有成就感。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枋寮是黑珍珠蓮霧的產地,蓮霧向來是枋寮人的驕傲,近來因栽種成本增加,而且易受氣候影響,不少人紛紛砍除蓮霧改種愛文芒果或香蕉、芭樂等,枋寮蓮霧面積最多時有700多公頃,現在大約只剩360公頃上下。106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