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救傷4隻綠蠵龜 治癒外海野放

2018/10/16 16:36(10/16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6日電)4隻受傷的保育類動物綠蠵龜,今年7月起不約而同在金門被發現;經過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等單位兩個多月治療及收容,今天在縣長陳福海送行下,牠們搭船到外海野放。

4隻綠蠵龜到外海野放前,陳福海在水產試驗所向牠們道別。陳福海說,綠蠵龜與金門結緣,經過良好的照顧後回到大海,相信牠們「心情很好,希望一切順遂」。

陳福海同時感謝相關單位及熱心民眾的共同守護,讓金門島周邊的珍貴海洋生物得以延續生命;他還提到民國107年和108年縣府已爭取農委會林務局國土綠網計畫補助,希望透過野生動物救傷中心的整建,讓野生動物醫療能進入常軌。

有關4隻海龜意外造訪金門,縣府建設處農林科科長鐘立偉說,4隻海龜狀況各有不同,連續出現更讓協助處理救援協會措手不及;所幸在農委會林務局、台北市立動物園、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水試所,以及及金門保育人士董森堡與台灣熱心民眾通力合作,才能順利存活。

首隻被救援的綠蠵龜被協會暱稱為小紅,7月26日在料羅港區被救起,背甲尾端有明顯破損外傷,疑似是被漁船的螺旋槳打傷,幸運地由出席在金門舉辦的歐亞水獺國際研討會的北市動物園獸醫師支援診療,處理得宜,但收容期間連續7天都拉出塑膠垃圾,讓海龜保育議題備受關注。

第2隻綠蠵龜小綠7月27日在塔山電廠海域被發現,四肢都有疑似啃咬的傷痕,在救傷過程恢復情況最快;第3隻綠蠵龜小白是7月31日在料羅港徘徊被發現,腹甲胸部處有約2公分受傷孔洞並有感染,治療後恢復。

體型最大的第4隻綠蠵龜鐵支8月7日清晨在后湖海域流刺網中被發現,由於卡在漁網內過久,無法呼吸換氣,在進行乾置供氧及點滴注射照護3天後,狀況才轉好。

鐘立偉表示,4隻海龜接二連三的出現,讓協會人員措手不及,尤其海龜需要的新鮮食物如何取得,照養經費來源等都是問題;協會透過網路社群分享,獲得社會大眾熱心相挺。

除了除有鄉親到海域採集海草外,更有台灣民眾跨海寄送透抽及小卷到協會,作為綠蠵龜的糧食,還有民眾請協會代購醫療用品或食物。保育員黃富榆說,照顧期間每當有宅配業者送包裹到醫院時,都會讓工作人員重拾保育的熱血,這4隻海龜都是靠大家溫馨接力才有存活下來的。

此外,建設處表示,綠蠵龜的救傷故事,讓金門民眾關注到海龜與環境議題,甚至有愛心媽媽主動要求擔任志工,協助清潔打掃等照護工作,如安瀾國小等學校也安排相關課程,讓學生和民眾了解海龜的生存危機。(編輯:方沛清)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