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末老翁以絲瓜絡捏塑12生肖 醫院辦展圓夢

2018/10/23 12:25(10/23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3日電)嘉義長庚醫院安寧病房癌末7旬病患王榮三,以絲瓜絡為素材,捏塑成栩栩如生的12生肖等作品,除能轉移注意力,減輕身體病痛,還能自娛娛人,醫院今天特地為他辦展圓夢。

現年74歲的王榮三住在嘉義縣朴子市經營農具行,8年前檢查發現罹患前列腺癌,因3名子女都在北部工作,這幾年來都在北部醫院治療,今年病情持續走下坡,10月初就近入住嘉義長庚醫院安寧病房。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林志鴻表示,安寧病房團隊除了為王榮三進行疼痛控制外,也藉由懷舊治療促進家屬與患者間情感的重建,因而發現王榮三有一項好手藝,就是利用絲瓜成熟後的絲瓜絡,捏塑成栩栩如生的動物。

林志鴻指出,王榮三口述起初只是動手DIY唯妙唯肖的小鳥,後來越來越有心得,便開始捏塑成12生肖動物,最後犁田的牛、耕作的農民都能製作得栩栩如生。

王榮三曾向護理師表達希望能舉辦展覽,讓更多年輕人了解鄉村的美,林志鴻說,院方今天特地在大廳為他辦一日個展,吸引看診患者及家屬觀賞;現場同時由護理師指導醫院日照中心失智長輩利用絲瓜絡DIY,進行懷舊治療。

王榮三今天雖然坐著輪椅到展覽會場,但因身體虛弱,無法言語表達,他的女兒表示,父親罹癌後,在家閒暇之餘,發現絲瓜絡除了洗澡、洗碗外,還可以捏塑成不一樣的藝品,且專注製作時,還能轉移注意力,減輕身體的病痛。(編輯:翁翠萍)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