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彈塗魚建更大的家 七河局允闢潮汐溝

2019/2/15 15:13(2/15 2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5日電)精力旺盛的彈塗魚及招潮蟹在濕地探頭鑽動,這樣的生態景觀受到很多民眾喜愛,可惜牠們的棲地每逢颱風豪雨就被沖刷限縮,第七河川局允諾先闢建潮汐溝保護,讓牠們有更大的家。

高雄市多處河口有彈塗魚、招潮蟹,包括援中港濕地、茄萣濕地、二仁溪白砂崙濕地及林園紅樹林人工濕地和汕尾漁港等;活動力旺盛的彈塗魚,近距離就可看到,還常常突然竄出泥洞,讓人驚喜。

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今天受訪指出,高屏溪的泥沙淤積,是彈塗魚、招潮蟹適合的泥灘棲息地,可惜近年颱風、豪雨不斷,讓牠們的棲息灘地退縮,尤其進入了繁殖期,將難以擴大繁衍。希望河川局能協助增置丁壩,有助於牠們繁衍棲息和生長。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這一帶棲息的彈塗魚種有彈塗魚、花跳和青彈塗魚,但每每颱風過後,棲地就遭到破壞,不管是彈塗魚還是招潮蟹數量都驟減。

陳俊強建議第七河川局要增置丁壩養灘,不僅保護河川堤岸也是友善生物、增闢生存空間的方式。陳俊強說,現在正值彈塗魚的繁殖期,協會盼河川局為小生命找到一個更大的家。

第七河川局局長李宗恩表示,河川局在河岸做丁壩是為了保護河堤,減少河堤被沖刷,也樂見因為工程形成彈塗魚及生態的棲息地。他允諾在增建丁壩工程時納入生態棲地的考量,河川局願意配合工程施作先闢建潮汐溝,以友善彈塗魚棲息。(編輯:吳佳穎)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