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人愛上嘉明湖 參加海拔3000公尺手作步道

2019/6/10 13:48(6/10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0日電)鋸木頭、打木樁,香港來的園藝師傅楊輝輝,自掏腰包參加海拔3000公尺嘉明湖步道整修。他說,對嘉明湖有感情,希望每年都能參加。

頂著凜冽寒風、揹著重裝,攀爬7、80坡度的好漢坡,嘉明湖手作步道人員,完成海拔3千公尺、向陽名樹附近的步道整修,趕在變天前回到嘉明湖避難屋。

嘉明湖國家步道是國內熱門登山路線,每年約2萬人次前往,因雨水沖刷,路況不佳,台東林管處從民國105年開始推動「嘉明湖步道工作假期」,一方面整修步道,一方面希望喚起公眾對步道議題關注。

雖然工作吃力,須揹負工具及個人裝備,重裝攀爬至海拔2800至3000公尺的稜線上工作;又要繳交新台幣6000元活動費,但民眾趨之若鶩,每年報名爆滿。今年徵選18人,吸引230人報名。

鋸木頭、打木樁,來自香港的36歲男子楊輝輝,技術熟練地指導其他人,將坍方的步道回填石塊。他說,在香港從事公園管理,和山林管理相同,手作步道對他來說不是問題。

不過,在海拔3千公尺向陽名樹附近貼石板時,出現輕微身體不適。他說,因為香港沒有高山可以訓練,忽然在這麼高的地方工作,又很費力,才會出現不適,還好有林管處人員幫忙,回到嘉明湖避難屋後,狀況就恢復了。

「對嘉明湖有感情」,楊輝輝說,這是他第2次到台灣參加嘉明湖手作步道,去年在網路上知道消息,於是報名參加,沒想到就這樣喜歡上嘉明湖,因此今年再度報名,很幸運能入選。

楊輝輝說,根據他觀察,現在很多香港年輕人對香港沒信心,都跑到台灣,喜歡台灣。嘉明湖步道還有很多問題,他希望每年都能到台灣參加步道維護,為台灣盡一些心力。

手作步道人員6日上山,10日中午回到向陽遊樂區登山口。

負責手作步道業務的林務局台東林管處人員楊凱琳說,這次4夜5天完成多處步道整修,鋸木頭、搬石塊,從海拔2800公尺到3000公尺,有些地方太陽直射,有些地方寒風刺骨,吹得口乾舌燥,辛苦中達成預定目標。(編輯:翁翠萍)108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