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身障弟放棄學位與婚姻 兄伴弟47年

2019/6/18 22:57(6/18 2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8日電)宜蘭頭城86歲民眾蔡中茂在年輕時,放棄到日本留學與成家的機會,只為照顧小他3歲瘖啞又失明弟弟蔡木火,兄弟倆相依為命至今已47年,手足情深令人感動。

蔡中茂曾受過日本教育,年輕時本有機會可以到日本早稻田大學念博士班,但在47年前他準備出國求學前3天,原本瘖啞的蔡木火卻因病突然失明。蔡中茂放不下胞弟在台灣,退了機票,放棄留學機會,並將所存的留學費用供給弟弟治病,他自己平時在學校或補習班兼課教授日文,回家後「兄代母職」,工作、家人兩邊跑。這一照顧至今長達近半個世紀。

蔡中茂為了專心照顧弟弟,在年輕時也放棄一段姻緣,終身未娶。近年來,他也因為年紀大、常跌倒,走路蹣跚。蔡木火知道後,雖然自己看不見,但會扶著家中牆壁走到廁所,幫哥哥倒尿壺,兩人日常對話透過雙手傳達,手足情深,令人動容。

蔡中茂今天受訪時說,自己年紀已大,他最放不下的就是弟弟,如果有一天他先走了,弟弟不知道該怎麼辦,「天命啊!如果這一天來了,希望弟弟你不要哭!」一旁蔡木火雖然聽不到,但好像了解哥哥心裡話,在旁不捨點頭。

蔡中茂兄弟目前靠低收入戶補助過活,不過因在宜蘭頭城租屋相關問題,最近無法再續約,必須面臨搬遷問題;親友雖長期關懷這對老兄弟,但畢竟無法每天照顧。

對於蔡家兄弟的困境,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表示,縣府將派專人與社工前往訪視,提供必要協助。(編輯:陳俊碩)108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