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縣府推社區亮點 小漁村也能得金牌

2019/12/27 11:17(12/27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7日電)屏東枋寮鄉新龍社區是傳統漁村,經過多年縣政府農村再生建設及社區再造的經營,獲得今年衛福部金卓越社區獎優等獎,新龍社區志工們領獎時開心地說「我們也可以拿金牌」。

縣長潘孟安上任後,對於社區營造的推行不遺餘力,並推行好讚認證制度,分為社區治安、社區環保、社福醫療、景觀營造、人文教育、產業發展6個面向經營社區,新龍社區是獲得6個讚的社區。

新龍社區位於「番仔崙養殖漁業生產專區」,養殖面積高達224公頃,養殖高經濟魚類如龍膽石斑、青斑等魚種,衍生的魚鱗、內臟等廢棄物,以產學合作方式提煉出膠原蛋白等周邊商品,提高附加價值且解決環保問題,所賺的錢用做社區老人關懷之用。

新龍社區執行長林春來說,社區初期草創時經營相當艱辛,在縣政府等單位的協助下,社區觀光逐漸成型,內容也越來越多元,包含社區導覽、風味餐烹煮、社區手工藝品、漁民生活體驗等。

新龍社區的餵魚秀相當受到遊客的歡迎,讓遊客能深度體驗社區漁民的生活,親自餵養30斤龍膽石斑。魚群躍出水面搶食,讓大家看得驚呼連連。

新龍社區也串聯鄰近社區,進行食農教育與農產品上桌推廣工作,結合枋寮地方特色、餐廳、民宿等成為特色旅遊社區,增加社區居民就業機會。

縣府表示,目前社區營運目標除了以社會關懷、循環經濟及綠能生產等為經營方向外,並輔導社區從社區發展邁入品牌整合行銷,創設「愛地創意行銷」銷售平台,成立屏東縣第2個農再社區型企業。(編輯:謝雅竹)108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