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oodpanda外送員抗議須墊款 北市府建議提調解

2019/12/30 11:23(12/30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30日電)美食平台foodpanda外送員今天指出,公司內部收款制度規定外送員帳號累積超過5000元,系統會立即停權,導致許多外送員必須「預繳」才能接單,控訴平台「你爽爽過年、我苦苦墊錢」。

外送員也指出,平台日前變更內部系統,導致預繳紀錄消失,有人因而損失百元至萬元不等,儘管向公司反映,至今仍未有回音。

勞動局勞動基準科長陳昆鴻說,foodpanda全台外送員超過2萬名,建議外送員提出勞資爭議調解,透過協商爭取權益,目前是平台利用單向優勢要外送員預繳以免被停權,對外送員不利。

不過,陳昆鴻也說,目前foodpanda制度是代收代付,單從現行狀況判斷難以判定是否違法。

foodpanda一群外送員上午在律師陳又新陪同下,到台北市政府向抗議,並向勞動局陳情。

陳又新指出,依foodpanda訂購流程,消費者利用app下單付款後,系統會在接單的外送員帳號顯示已收款,再由外送員將款項匯回foodpanda指定帳戶,不過,當外送員帳號累積金額超過5000元,系統會立刻停止派案。

陳又新表示,就算外送員即時匯款,也無法即時復權,因foodpanda系統僅在週一至週五中午12時、傍晚6時,以及週日凌晨零時結算,意即外送員在結算點前匯款,也無法接單。

他說,週六、週日是接單量最多時刻,若外送員帳號在週五傍晚6時後超過5000元,將停權至週日凌晨零時,換言之,有整整30小時都無法接單,影響收入來源。

王姓外送員說,自己曾跑單到一半被停權,曾預繳5000元,但假日不夠用,最多繳至8000元;陳姓外送員表示,foodpanda約11月時進行系統更新,當時他與其他外送員在內湖接單,原本應是中午12時完成更新,卻延到下午1時30分,且更新完畢後,有許多人當場哀嚎預繳的紀錄消失。

此外,雖然foodpanda有工會,但工會發揮效用不高,有外送員質疑工會偏向資方,盼能成立一個真正關心外送員權益的工會,外送員也在現場高喊「空殼工會,真的很會」等口號。(編輯:張銘坤)108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