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釀老酒、剪窗花 津沙聚落記憶中找出路

2020/9/6 16:08(9/6 1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6日電)為了符合在地生活思考,保存與再造津沙聚落,「走讀津沙聚落建築群計畫」邀請馬祖的社造團隊,分享將在地資源活化為「地方產業」經驗,打造馬祖好生意。

連江縣文化處為讓津沙聚落建築群永續經營,今年由逢甲大學團隊辦理「走讀津沙聚落建築群計畫」,結合培訓課程、工作坊、走讀聚落路徑,讓更多聚落居民與各界民眾共同參與。

馬祖社造團隊顧火人希望解決社區議題,創造與留下馬祖記憶,因此利用居民日常生活資源,如釀老酒、剪紙、廟宇、傳統與戰地美食、地方文學、鬼怪故事等,透過民眾參與、挖掘、紀錄和在地人展現方式,發展出共好的馬祖文化體驗內容。

顧火人設計工作室蔡佳蓉指出,在馬祖「社造是有限資源下無限夢想推進器」,希望能結合創業圓夢、社區故事達到青銀共創、文化體驗產業,讓地方產業可以「既是生活也能是門生意」。

蔡佳蓉認為,馬祖生活具閩東文化特色,希望藉由地方深耕讓自信、魅力、文化延續生活,持續培力在地人呈現馬祖內涵,推動地方生活美學到社區故事館、環境劇場行動計畫,用各個年齡層、各島嶼、各社區述說屬於馬祖自己的故事。

蔡佳蓉表示,文化體驗是一種參與、學習到同理地方的歷程,希望來到馬祖放鬆的觀光客,變成理解地方的旅人。因此培育關鍵人才、擴大參與群體並舉辦島際社區競賽,讓居民以成果展示行銷馬祖,達成「好好生活也是一門好生意」的理念,不僅建構永續發展的社區資源,也讓傳統轉譯為文創加值體驗。

逢甲大學團隊謝銘峯表示,藉由地造團隊過去操作社區營造的經驗,希望協力診斷與思考津沙的可能性,讓津沙昇華為更有魅力且吸引人的聚落。(編輯:方沛清)109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