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連長揮毫軍事標語春聯 雙喜筷架打卡夯點

2021/2/6 14:52(2/6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6日電)金門縣林務所今天邀請「將軍書法家」鄭有諒到植物園書寫軍事標語春聯,遊客拿到充滿金門特色的春聯直說很另類。此外,由蚵架變身的雙喜筷架意為「快嫁」,已成打卡夯點。

70歲的鄭有諒1978年擔任金門防衛司令部砲兵指揮部(隊名-神獅部隊)苗圃砲兵連長,駐紮地點就是現在的金門植物園。林務所在距當年鄭有諒連長室不遠處架起迷彩偽裝帳,並以彈藥箱等軍事元素妝點,設置成類指揮所,邀請他重返舊營區揮毫。

只見鄭有諒氣定神閒,大筆一揮,寫下「神獅」、「金門精神」、「雄鎮海門」、「枕戈待旦」等等充滿戰地特色的春聯。不少民眾和旅客早就大排長龍,憑著號碼牌索取,直說,有別於一般應景吉祥話,這種標語或口號春聯相當特別。

鄭有諒說,苗圃連早年任務包括保護南海岸的運補艦隊,有重要的軍事功能,而且苗圃是風水寶地,各項資源豐富,目前的中山室還有幾個重要的軍事設施也是那時打造的;他希望未來能和植物園合作,復刻當年的軍事標語或據點,讓植物園變成金門最有特色的戶外空間。

林務所長鐘立偉表示,金門植物園的前身是砲兵營區,屬苗圃連,園內有80多座各式軍事碉堡和建築,近年配合觀光及植物保種,已經轉型為金門植物園。這次的活動也是林務所春節系列活動之一,邀請鄭有諒書寫軍事標語,讓早年鼓舞軍心用的精神口號,成為新年的希望象徵。

另外,為了配合春節的景觀布置,林務所特別利用中國海漂來的竹蚵架打造一個鮮紅的囍字竹架,供民眾打卡。鐘立偉說這個意為「筷架」的裝置藝術,具有「快嫁」含意,期盼能提升讓台灣逐年降低的結婚率及生育率。

但林務所提醒,因囍字是以竹材搭製而成,僅以竹釘及螺絲固定,請大家不要攀爬;筷架內張貼「喜上加喜,不是加人」、「攀爬者註定單身」等警語,令人莞薾。

林務所表示,配合中央防疫政策,10日到15日春節連假期間,植物園室內空間僅開放旅遊資訊站提供諮詢(資訊站除夕休館),其他室內展館都不開放。防疫期間,並請全程配戴口罩。(編輯:黃世雅)110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