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毒品耽誤人生因母愛悔悟 他開公車重新出發

2021/2/17 14:50(2/17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17日電)曾因毒品案入獄的「瓜子」郭姓男子,因為母親的關愛進而想通悔悟。關了近5年後假釋出獄的他,在更生保護會協助下參加職訓課程考取大客車司機駕照,重新與社會接軌。

「我從沒想過會變成一個公車司機」,現年47歲外號「瓜子」的郭男在103年6月因毒品案入監,但他在獄中幡然悔悟,認為自己錯失太多寶貴時光,決心重新做人。他107年底出獄後接受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協助,至今已回歸社會2年多。

郭男說,自己16歲起就在朋友引誘下開始吸食安非他命,這一吸整整23年。期間他雖從未被警方抓到過,但卻終日遊手好閒,每份工作都做不到半年。直到某天回到家準備炒菜給家人吃時,突有員警持搜索票上門將他逮捕。

被判刑7年8個月的郭男服刑期間未被家人放棄,媽媽每週都會來探望他,關心有沒有需要什麼生活用品,這也讓他不禁開始思考是不是浪費太多時間,並決定要跟過去切乾淨,「現在只希望生活平平淡淡、平平安安。」

急於想學新東西的郭男,假釋出獄後原本只是玩票性質報考大客車駕駛執照,想不到在更生保護會介紹的職訓課程認識了現在的公車公司老闆娘,他也順利就職,每天工時雖長達12小時,但心裡著實踏實不少。

他表示,自己以前真的浪費太多時間,出獄後不僅與社會脫節,連手機都不太會用,若有工作閒暇之餘會想再多學習新東西,努力和社會接軌。現在也剛上完駕駛天車的課程,準備進一步轉職。

「我有一段獄中奇緣」,談起感情狀況,郭男突然略顯害羞地說,自己沒結婚,但在獄中結識一名經由朋友介紹的女獄友,兩人在監獄中以最純粹的書信往來,至今已經99封,郭男更會每月北上台中探望。

他說,自己現在的生活就是工作和家庭兩點一線,沒機會認識什麼新朋友。但對於這段發展中情緣,「會等到她出獄」。

郭男不諱言,剛出獄時有一段時間感到自卑,深怕被別人知道更生人身分。但開公車一段時間後,他在某次聊天才得知原來幾乎全公司都已知道他的事情,但卻沒有人因此另眼看待,這也讓他更加深自己往後要走得更踏實,別再走回頭路的決心。(編輯:謝雅竹)110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