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林蒲遷村草案說明會 陳其邁允溝通到有共識

2021/3/13 14:29(3/13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高雄13日電)為向大林蒲居民詳細說明計畫書內容及遷村方案,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主持說明會。他強調,說明會要開到有共識,否則不會遷村,沒錢會向經濟部、行政院爭取,再不夠也會找總統。

陳其邁上午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到大林蒲中油活動中心,召開大林蒲遷村計畫草案公布後首場說明會。現場數百居民參與,除了里長,還有45人登記發言,對遷村土地、房屋補償、遷村土地面積不足的增購權益討論。

陳其邁表示,「市長會做大家的靠山,預算不夠就找經濟部、經濟部不夠找行政院、行政院不夠就找總統」,目的就是做好遷村,用歡喜搬新家的心情來處理這件事,並承諾說明會要陪大家溝通到有共識為止。語畢獲得居民滿堂彩。

針對居民疑問,陳其邁重申「蓋好再搬」、「一坪換一坪」、「蓋回原型屋」等原則,部分問題則會以個案處理,要為大家服務到好。至於空污賠償,他也說將向中央爭取,已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聯絡,希望撥預算進行肺部健康調查等。

王美花表示,盼藉說明會讓大家了解遷村草案內容,並傾聽居民意見。她強調,陳其邁「用感情在做事情」,為遷村南北奔波爭取經費,讓安置居民能依法從優,經濟部會與市府密切配合,持續了解遷村相關進度。

都市發展局長楊欽富指出,大林蒲遷村總補償包含私有住商土地、私有非住商土地、地上物補償、法定補償及津貼,以及專案救濟及補貼5大項補償項目,以「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方式「專案協議價購」,等面積不計較差額交換,非住商土地則以「查估市價加4成」(即市價1.4倍)補償。

大林蒲遷村案是針對小港區沿海6里地處重化工廠周邊,社區被煙囪和廠房包圍致居民飽受空氣污染及居住環境惡化之苦;設籍戶數逾1萬2000戶、人口逾2萬人,未來是否遷村、遷村條件都受到關注。

經濟部已將大林蒲遷村案納入「全國循環產業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範圍,行政院於108年10月8日核定計畫,總開發經費為新台幣1045 億元,其中大林蒲遷村經費589億元。(編輯:張芷瑄)110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