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首座陽光公車棚 2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

2022/1/25 15:39(1/25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5日電)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與民間廠商合作,打造首座大型陽光公車棚。縣府指出,未來每年可發151萬度電,足以供應金門430戶全年用電,相當2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

啟用典禮今天在車船處建華保養廠舉行,縣長楊鎮浯、合作廠商銧昊公司負責人黃志文等人見證。

楊鎮浯致詞指出,建華保養廠之前屬於國軍工兵營區營區,隨國軍兵力精簡解編,由金門縣車船處經辦撥用軍方3筆土地面積約2.4公頃,並於民國108年完成保養場區規劃建置使用,除做為公車保養維修之外,也可提供50輛公車停車空間。

車船處新聞稿指出,近2年公車停車空間仍不敷使用,109年縣府原編列預算增設20處公車停車格,車船處結合現有公車停車空間機能,搭設地面型陽光車棚,保留原有公車停車場功能,更引入民間資金活力,推動綠能發電。

楊鎮浯表示,推動再生能源建置時,尋求大面積土地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不外乎是最經濟、最有效率的方式,但這樣的先天條件在金門卻很不容易達成,首座大型陽光公車棚的啟用,可做為低碳城市的示範。

銧昊負責人黃志文說,光電車棚的啟用可為縣府帶來每年至少新台幣50萬元以上的收益,創造綠能發展與經濟雙贏。

車船處長吳志偉聯訪說明,建華保養廠陽光車棚建置面積為7580.4平方公尺,使用3910片太陽能板,每片0.35千瓦,總建置容量達1368.5千瓦以金門每瓩年平均發電量1252度估算,這個場域每年可發151萬度電,足以供應金門430戶全年用電,相當於2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

吳志偉表示,未搭設陽光車棚前,全縣公車每年夏季4-9月時,平均每月需要使用4萬餘公升油料;陽光車棚搭建完成後,公車停放時多了一層可以遮蔽日曬高溫,可減少車輛冷氣油料油耗支出和熱車時間,也因多了一層頂棚,相對可延長車輛使用年限;初估未來夏季每月可節省油料平均約1000公升。

除了這座陽光公車棚,楊鎮浯要求各單位積極尋覓可能的場域來擴增太陽能發電系統,包括赤山掩埋場、自來水廠評估中的田埔水庫受水池等,實現金門成為永續發展的島嶼。(編輯:黃世雅)111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