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人朱芯儀自曝罹癌 醫師建議30歲以上應定期健檢

2022/3/12 17:30(3/12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2日電)藝人朱芯儀自爆罹患乳癌再度喚起民眾對身體健檢的重視,花蓮門諾醫院指出,許多癌症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較容易被忽略,建議3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安排健康檢查,避免耽誤治療黃金期。

門諾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林斈府透過新聞稿指出,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名,且好發年齡有年輕化趨勢,臨床上有遇過幾名23至30歲不等的患者,不過早期發現都可更快治癒,尤其乳癌治療在藥物、跨科合作較成熟,整體治療成效都是最好的。

門諾醫院健檢中心主任黃繩龍指出,女性常見癌症包括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曾遇到女性患者因害羞不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因非經期出血就醫,就確診為子宮頸癌。

黃繩龍強調,等到身體出現特殊狀況才發現,癌細胞多半已經擴散,增加治療難度。

黃繩龍指出,民眾可善用政府補助免費健檢項目,40至65歲以上成年人,每3年可接受1次免費身體健康檢查,65歲以上長者,則是每年1次。

黃繩龍表示,國民健康署也補助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4大癌症檢查,50歲至74歲以上民眾每2年可以進行1次糞便潛血檢查;45歲到69歲的女性,或40歲到44歲且二等親內曾經罹患乳癌的女性,每2年可以做1次免費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30歲以上的婦女,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

另外,30歲以上且有嚼檳榔或吸菸者,或18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原住民,每2年1次可進行免費口腔黏膜檢查。

黃繩龍表示,其他如肺癌、肝癌、胃癌等未列入補助的檢查項目,民眾可視需求安排自費檢查,建議若有遺傳因子或生活作息長期不規律等,建議可每3年選擇一項檢查,為自身健康把關。(編輯:黃世雅)111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