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團隊籲二備金支應北流工程款 林延鳳批自打臉

2023/7/24 15:22(7/24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4日電)北流新台幣1.9億元工程款未結清,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中央不出就北市府出,前副市長黃珊珊稱先以二備金支應。市議員林延鳳說,經查二備金支應SOP根本不能動,柯團隊自打臉。

由文化部委託台北市政府代辦興建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仍有1.9億元工程款未結清。柯文哲日前說,若中央不出錢,北市府就要勇敢負擔;北市府研擬編入113年度預算中墊付,但過程仍會持續孳生每月80萬元、逾400萬元利息。

隨後,黃珊珊22日晚間也在臉書發文說,北市府每年約有7.4億元的第二預備金,用途為「政事臨時需要」,尤其此類有利息的賠償款或爭議款,本就應以二備金先行支付,而非等到次年度預算編列才付,並衍生更多利息;北市府則質疑卸責,反問為何當時無作為。

針對柯陣營呼籲北市府應以二備金支應北流工程費,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今天透過新聞稿批評,柯文哲自己黑箱搞出來的爛帳、爛攤子,但任內卻都不敢報支二備金,如今竟還有臉以此為由說三道四。

林延鳳指出,依照柯市府於2020年3月函頒的「台北市政府各機關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流程及審查機制」第3條第5款,包含監造費用在內「需配合工程進度支付款項之案件」,除非是「確屬急需辦理之計畫」,否則「原則不得申請動支」。

她說,北流1.9億餘元的爛帳就是「設計監造及專案管理」的新增費用,且此計畫早驗收了結,根本「毫無急需」。

此外,依照同條第9款,契約變更或賠償確實能申請支應二備金,但前提是「爭訟或仲裁案件於判決或仲裁結果確定後」,像是未經仲裁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的2.34億賠償金,或是北流這筆帳,都不能走「動二」程序。

林延鳳認為,以北市府每年僅「8億」的二備金量能,要動用1/4支應北流爛帳,將會排擠其他事項需求,等同妄想把市民備而不用的「保命錢」,當成不顧市民所需,只求掩蓋柯文哲施政無能的「政治遮羞費」,也顯見柯文哲所講的財政紀律根本只是口號。

她痛批,柯團隊拋出「二備金」之說只是困獸之鬥,柯文哲若真想動二備金,大可在市長任內推翻自己所立的各種規定加以動支,但他卻未如此行動,關鍵並非「來不及編」或要「等中央回文」,而在於柯文哲根本不想面對議會,這些開脫之詞只是證明「省錢破功、誠信掃地」,且妄想將市民保命錢作為掩蓋自己施政錯誤的「政治遮羞費」。

林延鳳呼籲,蔣市府應立場堅定、切勿屈從,拿出具體行動叫柯文哲道歉、還錢並負起政治責任,切勿屈服於柯文哲的耍嘴皮功夫。(編輯:方沛清)112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流工程款爭議 鄭文燦:沒有藍綠、北高差別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