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4歲曾廷常收藏豐富政治史料 民進黨籌辦展覽

2024/3/13 15:05(3/13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創黨元老曾廷常現年74歲,1970年代即參與政治活動,開始蒐藏各式的選舉資料包括旗幟、文宣品,他珍藏解嚴前後政治活動史料,民進黨嘉義市黨部將籌辦收藏展。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攝  113年3月13日
民進黨創黨元老曾廷常現年74歲,1970年代即參與政治活動,開始蒐藏各式的選舉資料包括旗幟、文宣品,他珍藏解嚴前後政治活動史料,民進黨嘉義市黨部將籌辦收藏展。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攝 113年3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市13日電)民進黨創黨元老曾廷常1970年代即參與政治活動,珍藏難得一見解嚴前後政治活動史料,還曾到美國受訓如何進行街頭運動,民進黨嘉市黨部籌辦收藏展,讓後人瞭解民主得來不易。

翻開曾廷常的相簿,就可見已故前立委朱高正、蔡同榮、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等30幾年前的照片;曾廷常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1970年代即參與政治活動,開始蒐藏各式的選舉資料包括旗幟、文宣品。

此後,各選舉無役不與,也舉辦募款餐會、主持晚會;1982年參選嘉義市議員,但差17票落選,至2018年,前嘉義市長涂醒哲競選連任失敗,他才不再參與政治活動。

曾廷常說,1986年他與洪敬道、賴永貴、林宜聰、溫環銘、黃正男、官文雄、陳榮華約3、40人,成立「黨外嘉義聯誼會」,那時台灣尚未解嚴,一舉一動都在警備總部、憲調站、調查站、地檢署及警方的監視下,時時感覺性命受到威脅。

曾廷常表示,1990年參加「新國家聯盟」,同年9月至美國洛杉磯受訓如何進行街頭運動,當時講師有喜樂島聯盟主席郭倍宏、已故前駐泰代表李應元等人,去年底因肺腺癌病逝的民進黨嘉義市議員蔡文旭,那時也在洛杉磯。

曾廷常說,參與政治過程最令他難忘的是2000年曾替前總統陳水扁助選擔任嘉義市競選總部副總幹事,遭不明人士持鐵管闖入家中打成重傷,頭部縫了15針,他認為應是當年他在電視叩應節目中提到「連、宋(連戰、宋楚瑜)是黑金連體嬰」引起。

曾廷常用台語表示,「民主運動若插到到,厝內就無鼎無灶」,好在有他老婆支撐這個家,讓孩子都能平安長大各有成就,大女兒曾淑玲目前是中山醫學大學的副教授,他倍感欣慰。

民進黨嘉義市黨部表示,現年74歲的曾廷常是民進黨嘉義縣黨部草創時的主委,民進黨嘉義發展史的活字典,市黨部正籌劃在嘉義市228紀念館,舉辦曾廷常的政治物件收藏展,一解黨外時期爭取民主的艱辛。(編輯:郭諭儒)1130313

民進黨創黨元老曾廷常珍藏解嚴前後政治活動史料,其中包括民眾日報76年7月15日報紙,頭版頭刊載中央社電「台灣地區今起解嚴」。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攝  113年3月13日
民進黨創黨元老曾廷常珍藏解嚴前後政治活動史料,其中包括民眾日報76年7月15日報紙,頭版頭刊載中央社電「台灣地區今起解嚴」。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攝 113年3月13日
民進黨創黨元老曾廷常1970年代即參與政治活動,珍藏解嚴前後政治活動史料。圖為曾廷常(左起)與已故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已故前立委黃爾璇早年宣導台灣共和國合影。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攝  113年3月13日
民進黨創黨元老曾廷常1970年代即參與政治活動,珍藏解嚴前後政治活動史料。圖為曾廷常(左起)與已故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已故前立委黃爾璇早年宣導台灣共和國合影。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攝 113年3月1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