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母女戲揪心 資深影后飆演技

2017/11/4 17:22(11/4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高雄4日電)今年的高雄電影節閉幕倒數,最後一個週末接連播映「生生」與「順雲」,分別由68歲的鮑起靜與79歲的劉引商領銜主演。

鮑起靜是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劉引商則拿下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女配角,兩人詮釋個性大不相同的母親角色,一開朗樂觀,一陰鬱跋扈,形象不同,心底卻都是懷著母親對女兒糾葛又拉扯的幽微心境。

「生生」是導演安邦的第二部長片,為關於親情與面對死亡的故事,本週在高雄電影節首映後,預計明年3月正式上映。

劇中描述一個失去哥哥的小孩,透過直播,連結上一個正在面對癌症的莉莉奶奶,因為一條網路線,讓兩個正面對死亡的生命體產生了一些面對生命的想法與討論。

由鮑起靜飾演的奶奶,演繹早年由香港移民至台灣,開著台老計程車穿梭大街小巷,即使面對癌末病情,她不顧女兒意見,決定任性享受生活,出沒撞球間、大跳夏威夷舞、唱歌、看漫畫、直播作菜,試圖以樂觀面對病痛的殘酷與自己對女兒難言的情感拉扯。

在今天下午的媒體見面會上,鮑起靜優雅又親切,她說早年看了很多台灣電影,諸如「龍門客棧」、「養鴨人家」,對台灣一直很嚮往,「生生」是她第一次參與的台灣電影。

鮑起靜過去演過很多母親、奶奶的角色,對於「生生」裡的莉莉奶奶,印象卻十分深刻。「她特別開朗、對生命無懼,生命最後的一百天也開朗,如果是我,可能沒這麼樂觀,而這角色最後又遇上了小男孩,我想,這也提醒我們,生命不論到哪個階段,還是會碰到新的衝擊跟刺激,都是好的。」

除了與小男孩的對手戲動人,莉莉奶奶與女兒的互動也讓人揪心。鮑起靜說,導演明明是男生,寫起母女戲卻是親切又深刻,「要知道母親跟女兒之間的情感是很微妙的,明明很多貼心話,講出來卻是直接殘忍;明明很多愛,可能表達得又過份直率,那很真實,就像我們自己跟母親的相處。」

至於由劉引商主演的「順雲」,5日將舉行媒體見面會。劇中,她演繹一跋扈霸道的母親,總對女兒大呼小叫,對生活怨聲載道。

其中一幕戲,劉引商對著在廚房忙著的女兒大喊:「我摔死,妳心裡就舒服了!最好我摔斷腿,等我不能動的時候,輪椅也用不著了,把我送到殯儀館,躺在冰庫裡。」惹人惡嫌之餘,卻隱隱流露了對生命的無奈與寂寞,她也以此片獲得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女配角。106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