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角色而生的袁富華 翠絲打鈴哥打響金馬

2018/11/17 14:46(11/17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7日電)出道近30年的香港演員袁富華今年以「翠絲」中的「打鈴哥」首度入圍金馬最佳男配角,儘管觀眾對他的臉與名字陌生,他倒滿意歡喜,「若觀眾只看角色,忘記演員,那就成功的」。

說袁富華是個為角色而生的演員並不誇張,熟悉香港電影的觀眾一定記得,在「喜劇之王」中以一句「你不是送外賣的」,拆穿周星馳身分的賊頭角色;還有在「樹大招風」中以好色、貪婪嘴臉收取回扣的官員「陳科」一角,那都是袁富華。

袁富華是資深舞台劇演員與導演,大家都喊他Ben哥、Ben sir,正籌備年底公演的他,為了金馬盛會匆匆抵台。這陣子因入圍金馬,他經常收到熱情恭賀與祝福,並總是神情一愣,然後羞赧一笑。

在接受中央社專訪開始前,他低聲說:「我好緊張,到現在還沒習慣這麼忙。」見記者點了黑咖啡,他眼神瞬間一亮,說他也習慣黑咖啡,轉身看到陪同來台的好友卻幫他點了熱茶,他懊惱苦笑,「今天已經喝過量,不能喝了。」

袁富華總是忙,主力在舞台劇,不時接演些電影或電視劇,除了前面提到的「喜劇之王」、「樹大招風」,「竊聽風雲」、「十年」、「拆彈專家」等港片都有他的演出身影。「我不是什麼明星,演的都是小角色。」這回「翠絲」中的「打鈴哥」,算是歷來戲份最關鍵與吃重的角色。

回憶「翠絲」監製舒琪邀請演出的那天,袁富華呵呵笑了出來,他說自己愛極了這個故事,「但我第一個反應是:你為什麼不找個真正唱粵劇的,我跟這角色距離太遠了。」在電影中,「打鈴哥」是70多歲的粵劇乾旦,袁富華不過54歲,雖有豐富演員資歷,卻沒有傳統戲劇演員的功架身段。

面對這樣的角色,袁富華說自己模仿可以,卻怕演不到位,「這個角色是細膩、關鍵的,因此才能觀察到男主角與所飾演的打鈴哥相同的跨性別身分,也因為這個角色的模樣,最後才能激發出男主角的自我認同。如果這角色不到位,整部片也不成立了。」說起角色、說起戲,他華語與粵語交錯使用,很激動,因為在他眼中,角色是一切。

即使是「喜劇之王」這樣的喜鬧劇,而他不過是演出個不甚起眼的賊頭角色,他也是戰戰兢兢,「不能帶著嬉鬧的樣子去演嬉鬧,不能以搞笑去演搞笑,我該演個壞蛋賊頭就是壞蛋賊頭的樣子,必須真實,於是整段戲、整個電影的喜劇感才會出現」。

作為演員、面對演戲,袁富華的想法有點禪意,他笑說自己信因果,年輕時卻倒果為因,老想著當明星。十多年前,他拿起書本、重返校園,讀了理論,拿了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的碩士學位,他身上原本以天份與經驗撐持起的演出技巧,後來就像是被打通任督二脈,他也理解自己過去錯置了因果。

袁富華說:「喜歡演戲是因、想演戲是因,因此『果』會如何真的不重要,但金馬獎的入圍,讓我又開始緊張了,這畢竟是對一個演員的肯定啊。」

訪問尾聲,出其不意喊了袁富華一聲「打鈴哥」,他笑了,笑得就像是電影裡終於擦上口紅、戴了假髮、塗上蔻丹的「打鈴哥」一樣開心嬌媚。

他笑說為了「打鈴哥」這個角色,已準備30年,而那是他長年對身邊同志朋友、女性朋友與跨性別朋友的綜合觀察與同理,是他演出前除了學習粵劇身段唱腔,更悉心探問許多女性是如何傷心、委屈、快樂的成果。

及至最終,像是武術裡無招勝有招的境界,袁富華說:「角色不是用演的,是滲透的。」(編輯:張芷瑄)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