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昌鈺首演台劇扮國際神探 鑑識工作零NG

2019/1/24 15:09(1/24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4日電)旅美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在台劇「鑑識英雄II」飾演國際神探,也是他首度參與台劇拍攝,已81歲的李昌鈺說,至今每天仍工作逾14小時,雖然演戲挑戰度高,但真正鑑識工作不能NG。

李昌鈺今天在中視大樓出席新戲「鑑識英雄II正義之戰」記者會,與演員蔡淑臻共同暢談拍戲過程,也帶著去年12月結縭的妻子蔣霞萍亮相,開心向台灣媒體介紹並合影。

李昌鈺在「鑑識英雄」第一季替劇戲背書,對於第二季願意參與演出的原因,李昌鈺表示,在製作人顧超三顧茅廬下才點頭答應,由於他一生投入鑑識工作,而鑑識人員都是默默無聞,升遷機會也很少,但這部戲卻讓大家知道有一群無名英雄確保人民的幸福安全。

問及辦案和鑑識工作哪一種比較困難,李昌鈺認為,演戲挑戰度較高,而演戲也是一種教育,能讓觀眾從電視劇中學到一些道理,也是他認為演出這部戲最大的教育意義。

李昌鈺在劇中飾演一名國際神探,台詞中任何鑑識專業用語都是本色演出,幾乎零NG,李昌鈺強調,真正的鑑識工作不能NG,因為辦案不是演戲,鑑識工作不能出錯,「有一次做錯,犯罪分子逍遙法外」。

李昌鈺過去曾在美國影集「蛛絲馬跡」參與演出,談及在台、美拍攝戲劇的經驗,李昌鈺說,他當時在美國劇組拍攝時,從下飛機走到機場門口,就走了超過十幾趟,因為導演要求他走路時,手臂需刻意擺動幅度大,讓他十分困惑,曾不想再挑戰演戲,但「鑑識英雄」力求真實,讓他可以完全演自己。

對於往後是否有機會再接演,李昌鈺笑說,他今年已經81歲,每天還是會工作14至16小時,「我的專業是替無辜的人講話,替不能講話的人講話」。

此外,李昌鈺也讚賞蔡淑臻表現很專業,拍攝十分敬業,而蔡淑臻對於和「李博士」對戲,坦言緊張多於興奮,很怕被博士用嚴厲眼神監督,沒想到本人非常有親和力,鏡頭前完全不緊張。

蔡淑臻說,其中有一場戲是李昌鈺談論縱火犯的心態,讓她十分驚訝李昌鈺過程中都沒NG,而且台詞還比劇本上的內容更準確、豐富,當下拍1、2次就過關,也令蔡淑臻印象深刻。

對於說服李昌鈺接演台劇的關鍵,顧超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由於第一季引起警界好評迴響,劇組收到很多鑑識人員的謝意,表示這部戲讓他們感到被重視,而劇組就把警界的聲音傳達給李昌鈺,用最大誠意打動他。

顧超說,由於鑑識人員工作分量重,不比外勤警察輕鬆,當初籌拍「鑑識英雄」就是想達到兩個初衷,第一是希望透過戲劇讓觀眾了解,任何犯罪都逃不過鑑識人員的眼睛,第二是希望透過警察正面形象,帶動警界的士氣,同時期許減少犯罪事件。

顧超透露,「鑑識英雄II」用電影規格拍攝,成本至少砸上億元台幣,雖然拍攝期約半年,但後製時間很長,其中有多達40場戲重拍;特別的是,從前置劇本到剪接後製,邀集超過30名科學家參與劇本「校錯」與劇情「校對」,反覆針對故事提出建議與指證,確保戲劇呈現的邏輯達到完全真實且正確。(編輯:張芷瑄)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