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簡學彬拍高中直播主處境 探討青春期認同問題

2019/11/22 14:19(11/22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22日電)青少年處於資訊爆量、網路打破物理邊界的時代,處境究竟為何。公視戲劇「糖糖online」導演簡學彬透過拍攝直播主的故事,探討青春期需要被同儕認同、自我認同的慾望。

「糖糖online」是簡學彬最新執導作品,透過一名直播主女高中生,嘗試透視社會中青少年所在的位置面臨到的問題,整齣戲觸碰到許多與青少年切身相關的議題,包含校園霸凌、家庭關係、高風險家庭、網路社群等議題。

簡學彬曾在2015年執導台視八點檔「天若有情」,2017年執導公視新創電影「乒乓」,今年除了「糖糖online」的導演工作,簡學彬也將作家肆一的散文集「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翻拍電影。

簡學彬是台東太麻里排灣族人,在台北市出生、成長。他的導演生涯起於拍攝八八風災的紀錄片,「我從前本來是想要做攝影師,但因在拍攝紀錄片過程很多事情要分工」,因此為了拍攝八八風災的紀錄片,跟著工作團隊全台灣到處跑,簡學彬說那種狀況之下團隊人力又不足,剪接、收音、攝影、導演、製片全部都得學。

拍攝紀錄片時的經歷,影響簡學彬相當深遠。去南投採訪一對因風災失去愛子的夫妻時,發現他們被水沖走的孩子,是簡學彬在讀明志工專時第一年的同學,「為什麼要讓我遇到這樣的事情,所以我才開始覺得,這工作對我來說好像突然變得很重」。

簡學彬說,當時他哭了,這個工作讓他看到許多受難的人、從災害中站起的人,因此他慢慢地全心投入了這個工作,「那2、3年對我的改變是相當大,因為如果不是接觸這樣的工作,我可能一輩子都不可能去看到的」,他感覺到了影像與文字的力量,讓更多還沒被人知曉的事,傳播的更遠的那種力量。

在公視的新創電影「乒乓」中,簡學彬嘗試關注在青少年毒品的議題,電影「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聚焦於青春愛情,「糖糖online」則透過直播這個核心,描繪青少年對於自身認同的焦慮,社會系統、道德價值如何影響這段極速狂飆年歲時光。

簡學彬說這齣戲他認為較重要的核心主題有幾個,世代差異、偏見、歧視都包含在其中,女主角糖糖去做了直播主的工作,其實不是為了金錢,而是為了受到關注,「年輕人在某個平台上受到關注後,開始會有一些轉變」,青春期需要被認同的那種慾望,在網際網路世代,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的現在,簡學彬坦言讓那種慾望有了不同的轉變。

簡學彬指出,在希望被關注的慾望下,因社會本身的複雜、多元,會讓每個看來線性、單純的東西產生不同的變化,他拿戲中男主角舉例,男主角成長在隔代教養的家庭,「不是一個很典型的阿嬤,喜歡賭博、吃檳榔、抽菸」。

這樣的家庭,對於一名青少年而言,他可能會因此遭到同儕、社會的壓力,簡學彬說,那就是所謂社會比較底層的生活型態。

但簡學彬坦言,社會中其實有幫助這樣族群的機制、規則,但這些幫助對於血氣正盛的年輕人來說,可能不是太舒服的事,也舉例男主角的某一場戲,是要去領新台幣3000元的獎助學金,學校還特地舉辦了獎助頒贈典禮,但男主角覺得學校為何要歧視他。

簡學彬認為這樣的機制並不是出於要讓貧窮的族群感覺到社會的落差對待,但是感覺到被歧視的情緒在青少年身上,很容易被放大。

簡學彬說,青少年還沒被社會磨得什麼都不剩,也沒人希望生於貧窮,因此真正感覺到貧窮在己身時,會產生一種矛盾情緒,「好像在那一瞬間,在頒發3000元的時候,就覺得那個差異就跑出來。你們在上面,我們就是在下面。我們永遠都沒有辦法翻身,貧窮的人永遠就是這樣子」。

為了拍攝直播主這個議題,簡學彬去做田野調查,他找了線上幾個知名的直播平台裡的直播主,嘗試了解他們的處境,「直播,當我們從新聞報導上面看到,有很多是比較負面的。譬如說,直播主會遭遇到的一些社會風險,或者是在直播平台上面所遇到的一些危險」。

如果先撇除這些負面觀點不看,簡學彬說,直播對年輕人而言確實是能夠表現自己、並且獲得認同的地方,而且相較於其他獲得認同的方式,門檻也相對較低。

這樣的主題,如何在戲劇上能吸引觀眾,簡學彬說,「糖糖online其實帶著一些實驗性質,就是說故事的方法,我們不知道觀眾會有什麼反應」,如同現在很多觀眾會感覺戲劇本身不好理解,這對於導演也是相當大的課題。

因此,簡學彬認為,資訊爆炸時代,觀眾的觀影習慣也不斷地轉變,因此創作者也應關注國際間不同的作品,讓創作本身保有刺激,「我們必須要去看了很多東西,其他人是怎麼說故事的,他們關注的是什麼」。

簡學彬說,希望能透過「糖糖online」讓更多人嘗試換位思考,青少年在現代這樣科技飛速發展、資訊量爆炸的時空下,所展現出來的面貌,是不是真的難以理解。(編輯:張芷瑄)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