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短片讓愛傳下去 紀錄搶救肝苦人許金川

2020/8/6 14:16(8/6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2019年吳尊賢愛心獎」頒給肝病權威醫師許金川、來台奉獻54年的義籍修女裴嘉妮和推動尊嚴善終的安寧照顧基金會。公視為3位獲獎者製作紀錄短片,選在父親節於公視播出。

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每2年評選國內各地深具愛心、富有善行者,公開表揚並贈與獎項。數十年來,有近百位愛心獎得主誕生,不論國籍,不分宗教,每位背後都有許多感人故事。

公視「讓愛傳下去」為獲獎人製作紀錄片,鏡頭貼近他們的日常,紀錄獲獎者默默耕耘,用心的每一天,除了解其人其事,也讓觀眾看見社會角落的溫暖。

人稱「台灣肝爸」、把病人當成家人看待的醫師許金川榮獲公益服務獎。在台灣,肝病平均一天奪走35條性命,有「國病」之稱。

許金川醫生奉獻公益,為拯救因肝病所苦的病患,他在1994年成立「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走入偏鄉進行免費肝病篩檢,希望讓更多人能及早發現肝病。

榮獲慈善服務獎的義大利籍修女裴嘉妮,在台灣服務逾半個世紀,只因18歲時偶聞其他修女訪台經歷,便立志來到陌生遙遠的國度。

裴嘉妮雖害怕見血、打針,也不會說中文,卻未因此退卻,反而以信仰克服困難,從台灣尖石、嘉義到新店,最終在新竹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落腳,成為仁愛啟智中心的大家長。

2017年裴嘉妮獲得台灣身分證,她高興表示:「我就說我是愛台灣的,這個就是一個肯定。」

社會服務獎得主安寧照顧基金會,鑒於台灣重症末期病人年年增加,為落實生死兩無憾的臨終關懷,投入大量資源致力推動安寧療護,期盼讓病人知道有「安寧」這個選擇,讓他們有權決定想用何種模樣與家人及世界道別。

在基金會30年的努力下,成功催生「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不僅讓安寧病房設立更為普及,也積極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使「善終」這個議題能在社會上被充分討論,捍衛國人善終權。

「讓愛傳下去」3部紀錄片將於8日起,每週六上午10時在公視主頻播出一集。(編輯:屈享平)109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