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你的家人不是你的家人 公視「訪客」挑戰家庭定義

2020/11/26 12:38(11/26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6日電)儘管外貌、DNA相同,但對方已不是你「原本」的家人,你還願意愛他嗎?公視新創電影「訪客」以驚悚科幻性質,重新挑戰對「家庭」的定義。

「訪客」製作人張玉川和導演蔡佳穎接受中央社專訪,分享幕後過程。張玉川是金鐘獎節目「台灣金頌」的幕後推手,蔡佳穎則是從美國洛杉磯取得電影藝術碩士學位的新銳導演,「訪客」是他的第一支長片作品。

「訪客」改編自作家托比寶同名作品,挑戰台灣少見平行時空題材,描述與爸爸交惡多年的兒子,因一場意外搬回家中,卻發現爸媽變得過度親切,甚至在地下室冰櫃發現一對與爸媽長得一模一樣的人。

張玉川看完「訪客」小說後相當驚艷,不到5分鐘就決定買下翻拍版權,卻花了3年苦尋合適導演,直到遇到蔡佳穎對她說,全片核心不在驚悚,而是「回家」,兩人一拍即合。

張玉川透露,第一次閱讀「訪客」小說時,立即想到小時候自己「陰森的家庭」,當時家中為了省電,總是不開燈一片漆黑,父親對她的愛又極具控制,不准她恣意出門,連學校老師都曾開玩笑對她說,「要不要叫妳爸把妳冰在冰箱」,這讓張玉川20歲後就沒和父親對話,甚至一見父親就會發抖。張玉川曾數萬次祈禱,自己能擁有一個溫暖燈光的家庭。

儘管父親過世多年,張玉川心中仍有陰影。在拍攝「訪客」時,張玉川突然發現,自己願意接受父親從平行時空重回她的生命,就算不是原本那個人,「我想讓愛延續,因為愛是老天給的牽線」。當她發現自己沒有平行時空,一切無法重來時感到悲痛不已,但多年心結被解開,也成為「訪客」帶給張玉川的意外禮物。

蔡佳穎表示,人與人之間有說不清的複雜情感,尤其家人間更沒有道理,「東方社會對血緣連繫的印象很深,不是想逃離就能逃離,不管喜歡或討厭,永遠切不斷,這也是『訪客』最有趣的地方」。

蔡佳穎認為人總會羨慕別人家庭的優點,但有天自己的家庭變了樣,符合期望時,卻會有種說不清的詭譎,而「訪客」也刻意放大這個元素,營造驚悚氛圍,「全片沒有鬼,但真實人物的詭異感,或不熟悉的動作場域,例如有人吃飯一直盯著你或一直跟著你走,就會毛骨悚然」,連配樂也刻意在正常旋律參雜突兀的高低音階,講求「尋常中的不尋常」。

蔡佳穎笑言,從小就喜歡惡作劇嚇人,大學為了拍國文必修課短片,調皮拍成鬼片,沒想到效果極佳就此上癮;近期他和張玉川合開一個YouTube頻道「鬼才知道」,專門拍攝2到5分鐘的驚悚短片,磨練技術也盼邀請「鬼才」們加入一起玩。

最後蔡佳穎特別解答「訪客」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鱉湯」,他說,除了鱉湯不常見且自帶驚悚氛圍外,其實是想隱喻恐怖解謎遊戲「海龜湯」,「但我不能用海龜,只能用是食材的鱉代替,作為男主角必須在撲朔迷離的環境中,解開謎底的過程」。

「訪客」將於29日晚上10時在公視播出。(編輯:張芷瑄)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