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理科太太低潮重生 生活科學全進化

2021/2/10 12:00(2/10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0日電)YouTuber理科太太2019年底曾遇低潮,選擇將頻道停止更新,去年休息後再出發,理科太太笑說:「我重新活得像個人,也開啟新人生,就像找到心臟的機器人。」

理科太太頂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碩士的學歷,將科學理論以淺白字句結合生活經驗以影片解釋。2018年6月她在YouTube上傳第一支影片,短短258天就突破百萬訂閱大關,被封為「2018年台灣快速竄紅創作者」。她曾與重量級明星劉德華、蔡依林等人合作,但2019年因為丈夫John與自己的身心狀況低落,選擇停止更新頻道,專心休養。

理科太太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她從小就是不會讓自己陷入低潮太久的人,就算失戀,也不會難過太長時間。「我認為若是一件事出狀況,那就是我沒做好,唯一能克服的方式就是努力做得更好。」

她表示,從沒停下腳步等待傷口復原,年輕的自己能夠克服困難,但隨著年歲漸長,發現自己身體開始出狀況。

起先是失眠,西醫、中藥、自然療法都沒有太大幫助,連帶影響到日常生活與工作,直到尋求心理諮商,重新認識自己,才開始改善睡眠品質。理科太太表示,「我原本跟自己很不熟,現在開始了解自己,也慢慢活得像一個人,這時才發現我人生缺了很大一塊東西。」她以童話「綠野仙蹤」中的機器人自比,「我就是那個機器人,找回了那顆心。」也找回了喜怒哀樂的本能。

談起這段時間的改變,除了有粉絲在影片中發現理科太太臉部更有表情,她更自嘲:「前一陣子我幫3歲半兒子刷牙,他突然轉頭跟我說謝謝,我的眼角就有點溼潤、有要『噴淚』的感覺,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快樂的眼淚。」

理科太太說,自己小時候跌倒,會認為哭泣對傷口復原無益,連一滴眼淚都不會掉。但是那樣的麻木無感與今相比,找回那顆心之後,開始感受到一段新的人生。

休息4個多月,理科太太去年4月11日起開始更新頻道,她不避諱談起曾被貼上業配標籤。如今,她選擇透過群眾募資推出健康產品。「大家不喜歡看業配內容,但我還是有工作團隊要養,希望找出新的方式支撐整個團隊。」

除了理科太太自身的改變,理科太太在事業上也有新期待,除了主頻道「理科太太」,她也開創新頻道-理科太太Plus。回頭看過去推出的影片,理科太太認為自己太從科學角度著手,但生活中許多事情都應該考慮人性。她笑說:「像是剩菜要冰冰箱,我之前會從科學出發,但根本問題其實是說服長輩做這件事,否則找再多科學數據都不夠。」

未來的一年,理科太太除了希望製作更多科學生活化的內容,也期待走出攝影棚,以大自然為背景,傳遞大眾更多、更有用的知識。(編輯:屈享平)110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