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主題之夜 法導演鏡頭記錄台灣新生民主

2021/6/3 13:09(6/3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3日電)「公視主題之夜SHOW」將播出法國導演洛克維茲拍攝的紀錄片「台灣vs中國:脆弱的民主」,在他眼裡台灣正面臨中國強大威脅,而新世代年輕人卻能使用科技,保衛台灣民主。

映後論壇以「大衛對決歌利亞」為題,邀請Podcast節目「百靈果NEWS」主持人凱莉、立法委員范雲,越洋連線導演洛克維茲(Alain Lewkowicz),一同討論中國壓力下台灣的困境與方向。

洛克維茲分享,當初是在2000年來台報導總統選舉時開始注意台灣,對這個所謂「另一個中國」的處境充滿好奇,「(台灣)這個新生萌芽的民主,很努力讓自己更開放、更有效率」。

拍攝紀錄片時,他感受到台灣新世代的駭客與社運參與者很努力讓台灣變更好,便以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用手機鏡頭「反拍」拍攝中的攝影鏡頭,和上「博恩夜夜秀」的幕後花絮來顯現台灣民主價值。

紀錄片中,唐鳳說:「在傳統攝影機背後,持攝影機的人對觀眾而言是隱形的,我嘗試用反拍的方式恢復平衡,讓觀眾能看到攝影機的前後兩面,讓更多人參與對話。」

當主持人凱莉提問:「如果中國政府資助你拍一部中國的紀錄片,你會拍嗎?」洛克維茲直言:「不會!我不會接受資助來拍影片,那根本不叫紀錄片,叫政治宣傳,無論台灣、中國或任何政府給的錢都不會接受,我對台灣已經有自己的看法,不會故作中立,我選邊站。」

洛克維茲強調,影片次標題中的「脆弱」,指的是新生的民主,就像香港近期的處境一樣,難保台灣不會發生。他坦言,法國人過去並不關心台海議題,雖然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疫情後,台灣聲量有顯著提升,但仍須爭取國際曝光與支持,希望靠這部紀錄片,讓更多法國人了解台灣現況,也能從台灣民主身上學習。

「公視主題之夜SHOW–台灣vs中國:脆弱的民主」將於4日晚上10時在公視首播。公視+於5日上架至11日為止可免費收看。(編輯:張雅淨)11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