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玻璃心」破千萬點閱 黃明志:很多人已覺醒

2021/10/25 21:16(11/26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5日電)創作破千萬點閱歌曲「玻璃心」的歌手黃明志今天說,「玻璃心」沒那麼厲害,而是很多人已覺醒;歌曲雖是他創作,但完成後不僅代表他,是代表每個喜愛它的聽眾心中反射和共鳴。

他說,喜愛的人越多,代表共鳴程度越大,那是大勢所趨。

黃明志和歌手陳芳語合唱的「玻璃心」暗諷中國小粉紅,上架10天在影音頻道YouTube已破1600萬次觀看。

「玻璃心」MV以粉紅色為主調拍攝,歌詞被認為在暗酸中國,歌曲上架後,不只作品在中國QQ音樂、網易音樂雲、酷我音樂及騰訊視頻等平台遭下架,黃明志和陳芳語微博帳號也「被消失」。

黃明志晚間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表示,如果他單純為賺錢,肯定會選人或錢相較多的地方,但對他來說,很多事不是用錢衡量,「如果要我放棄創作自由和理想,那等於違背自己身為創作人的初衷,那我寧可不要」。

他說,有人說他靠炒話題、騙流量賺錢,這種說法只代表不了解這行規矩,「我運用創作的方式,對抗腐敗政權,對抗司法已經很多年了」。他每次被抓、被告或被關,除檯面上、檯面下要花非常多錢,所有本來談好的廠商都會離去,失去很多工作。

黃明志表示,人身自由被監管、精神被折磨,周圍對他敬而遠之,但他不是政治人物,做這些不會吸引選票,不會對他的行業前途有任何幫助,甚至還要失去擁有的一切。

不過,黃明志說,對方一次又一次關他,目的是要他屈服,以後乖乖聽話,而如果粉絲變多,其實可用於賺更多錢,冷漠看待一切,「但我反而想著要如何運用粉絲效應去影響更多人來反抗鐵拳。因為我知道,當你對鐵拳默不吭聲,便等於在慫恿和助長,有一天,鐵拳遲早會打在你頭上,每個人都逃不掉」。

黃明志表示,那麼多質疑他人品聲浪中,還是感謝有人看見他的付出並肯定,相當感動。(編輯:李明宗)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