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耀漢曾2度獲提名金像獎影帝 遺作「風再起時」留身影

2023/4/10 15:29(4/10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影星吳耀漢(右1)83歲病逝。圖為1985年吳耀漢與香港演員許冠文(左起)、岑建勳、午馬來台宣傳電影「大笨賊」。(中央社檔案照片)
香港影星吳耀漢(右1)83歲病逝。圖為1985年吳耀漢與香港演員許冠文(左起)、岑建勳、午馬來台宣傳電影「大笨賊」。(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0日電)「五福星」資深香港綠葉演員吳耀漢病逝,享壽83歲。深具喜劇天分的他演過多部電影,2度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為影壇留下許多爆笑角色,儘管晚年身體狀況不佳,仍想拍到最後一刻。

吳耀漢小時候曾於英國求學,後來進入英國的戲劇學院攻讀,還曾在當地英國廣播公司(BBC)參演電視喜劇,可惜身為華人的他星途並不順。1970年代,他選擇回到香港與太太經營理髮店,因緣際會在影星客人金燕玲引薦下,加入香港TVB,從幕後做到幕前,並在1975年創立先鋒影業。

後來吳耀漢也在演員許冠文賞識下參演電影「半斤八兩」,打開演員之路。深具喜劇天分的吳耀漢以演出喜劇居多,塑造許多令影迷難忘的經典角色,例如「提防小手」的警探吳向勤、「神勇雙響炮」的吳阿秋、「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的青翼蝠王韋一笑等。

不過讓他闖出名號、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1980年代的「五福星撞鬼」、「福星闖江湖」等「福星」電影系列,吳耀漢飾演的「大山地」熱衷隱身術、心靈動力學等奇術,最會整蠱搞怪笑翻群眾。

以「奇謀妙計五福星」、「飛越黃昏」兩度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後,吳耀漢在1990年代開始減產,並於1996年舉家移居英國,僅偶爾在電影「通天神探狄仁傑」、「古墓奇兵:風起雲湧」客串露面。

直到2013年,吳耀漢才在電影「殭屍」正式復出,2018年還曾到台灣拍攝公視新創電影「殺人之夏」,飾演孫子被綁架的香港刑警。當時他受訪時就曾說過,自己熱愛也享受演員工作,沒打算退休,覺得多活一天都是賺到,更豁達地說:「會一直拍到掛掉。」

只是吳耀漢晚年身體狀況不佳,根據當地媒體報導,他曾因心臟血管栓塞動手術,後來還罹患嚴重腎臟病,被迫得停工休養。而他生前最後一部上映作品,為香港電影「風再起時」,片中飾演女主角杜鵑的父親,也為香港一代綠葉留下身影。(編輯:張雅淨)1120410

影片來源:華映娛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