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爾在此 吳興國重返巴黎

2014/9/11 07: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0日專電)台灣當代傳奇劇場創辦人吳興國於2001年在巴黎創作「李爾在此」,巡演全球近20國後,將再度回到巴黎演出。法國劇場人士形容此劇驚人地融合東西,吳興國是有如寶藏的藝術家。

當代傳奇劇場將於26至28日,在巴黎「陽光劇場」(Theatre du Soleil)演出改編自英國名劇「李爾王」的三幕劇「李爾在此」。

吳興國融合東方京劇與西方劇本,於2001年在巴黎創作「李爾在此」,當時就是受到陽光劇場藝術總監莫努虛金(Ariane Mnouchkine)的鼓勵。

根據劇場提供的資料,日本劇場導演蜷川幸雄早在1993年看了吳興國改編自「馬克白」的「慾望城國」後,對吳興國說「你就是李爾王」;但當時吳興國自認太年輕,不足以詮釋老邁的李爾王。

1998年,吳興國在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演出「慾望城國」,看了戲的莫努虛金邀他做客法國,當時吳興國暫停當代傳奇劇場事務,失去劇場又一個人在法國生活的他,已經體會李爾王的心境。

當吳興國在巴黎演出改編的李爾王後,莫努虛金抓著他的肩膀說,「興國,你若不回到舞台,我就殺了你」,可見她對吳興國的激賞。

中華民國駐法代表處今天舉辦一場記者會,由代表呂慶龍主持,邀請陽光劇場共同總監布哈帝耶(Charles-Henri Bradier)及法旭宮第大學(Franche-Comte)教授奇葉(Francoise Quillet),向法國媒體介紹吳興國的藝術之路。

布哈帝耶說,「李爾在此」驚人地融合東西戲劇,吳興國表現出一個生動的、有時在喧囂中孤獨的李爾王,是非常傑出的藝術家,他的身段、嗓音的基礎都很扎實,法國年輕藝術家都應該來見識,「對我們來說,他是個寶藏」。

奇葉多年前看過「李爾在此」,深受感動,為此飛到台灣訪問吳興國,並以他為論文題目。她說,吳興國很早就試著自西方劇本取材,以京劇方式表現,並相信這樣的融合能為暮氣沉沉的京劇注入新活力和現代性,帶來新觀眾。

「李爾在此」由吳興國獨撐大局,分飾男女老青等10角。103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