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C:南京大屠殺 德商拯救眾多華人

2015/8/17 0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6日專電)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1937年南京大屠殺,當時的德國西門子公司經理約翰拉貝以自家住宅收留難民,拯救不少中國人,他所撰寫的日記,更讓世人了解日軍當年的殘酷暴行。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總統馬英九14日親自頒贈褒揚令給約翰拉貝(John Rabe)和擔任金陵女子大學教務長的美籍傳教士明妮魏特琳(Minnie Vautrin),表揚他們在二次大戰時保護數十萬中國民眾免於日軍暴行的卓越貢獻與道德勇氣,由約翰拉貝的孫子湯瑪斯拉貝(Thomas Rabe)和明妮魏特琳的姪孫女辛蒂魏特琳(Cindy Vautrin)到台北領獎。

湯瑪斯拉貝接受BBC訪問時說,當年約翰拉貝原本可以和其它外國人一樣離開大陸,但他留下來,「我祖父說,他留下來並非要保護他的房子和財物及西門子的財產,而是要照顧那些一輩子為他工作的人」。

湯瑪斯拉貝表示,祖父約翰拉貝在中國做了很偉大的事,當時的家約有1000平方公尺大,有600名難民在裡面過冬,祖父極力照顧他們。

二戰期間日軍在南京大屠殺的暴行,有納粹黨員身分的約翰拉貝以日記方式記錄所見所聞,報導說,約翰拉貝的日記成為後人了解南京大屠殺真相的重要資料。

日記中寫道,「我們到了市區走訪,才了解南京被破壞的嚴重程度,到處都看到屍體,有些人被綁在馬的後面拖行在路上被槍殺而死」,「有2名日本士兵攀越我們花園的圍牆,險些衝進家裡,當我出現時,日本士兵說看見2名中國士兵攀越圍牆進來,所以他們跟著進來,當我出示我的納粹證件後,他們就離開」。

日記還提到,「在我家花園後方窄巷裡的一戶人家,一名婦女被性侵同時脖子受傷,我連絡到了救護車帶她到醫院接受救治,昨晚有1000名婦女與女孩被日軍性侵,單是金陵女子大學就有100名女孩被性侵,到處都傳出性侵的事件,如果丈夫或兄弟想救自己的太太或姐妹,就會被日軍槍殺,所見所聞都是日軍殘酷的暴行」。104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