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心痛敘難民危機 李昂籲台灣自我警戒

2015/9/9 08:06(9/9 0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8日專電)敘利亞難民危機持續受到矚目,台灣知名作家李昂多年前赴戰爭爆發前的敘利亞訪問,難忘美麗國度,對難民危機她感同深受,呼籲台灣人自我警戒,不要成為下一個難民國。

李昂接受中華民國駐英代表處文化組邀請,參加在倫敦舉行的「台灣文化沙龍」系列活動,7日晚間以「食色性也」為題發表演講,吸引近百名觀眾參加,她談到當年選擇性與政治作為寫作題材經歷不少艱難,但深信這是探索人性的好題材,很驕傲能成為華人社會第1位挑戰這兩個禁忌話題的女作家。

這是李昂首次在倫敦發表公開演講。

對於近來媒體大幅報導的難民危機問題,李昂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多年前敘利亞沒有爆發戰爭前是個很美麗的國家,她曾經前往長期訪問,「伊斯蘭國(IS)炸掉的古城都是我曾經訪問過的地方,那種痛心很難形容」。

她說,「台灣這麼小而且陷入貧窮當中,在經濟上要援助難民,有現實面要克服」,不妨透過慈善組織或宗教團體提供援助,而台灣處在亞洲複雜的國際政治關係中,透過這個難民危機,台灣人務必要自我警戒,下一個國際難民會不會是台灣人?

對於台灣明年1月將舉行的大選,主要兩個政黨都推出女性總統參選人,李昂表示,這代表台灣的民主政治相當成熟,「這次選舉只要沒有暴力或騷亂出現,順利進行,顯示台灣的民主政治與政黨輪替已很成熟,才會有民選的女總統出現,這是台灣民主很大的勝利」。

她說,「我們可以告訴全世界包括英國,台灣的民主不輸他們」。

近年來李昂發表不少有關美食的文章,這次在倫敦也特別前往文華東方酒店吃到米其林3顆星餐廳Fat Dock的美食,令她讚不絕口。

她表示,外界一直認為英國沒有美食,但在Fat Dock主廚精心的準備下,將英國歷史上的飲食重新呈現,是個了不起的成就,台灣在飲食文化的努力仍待加強,可以借鏡英國,研究歷史上重要的佳餚且發揚光大。104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